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我们的节日| 重阳节传递孝爱文化

发稿时间:2018-10-16 14:46:00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九九重阳,代表着天长地久,也代表着尊老、敬老、爱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国家将重阳节这天定为“老年节”“敬老节”,就是倡导全社会形成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风尚。让我们行动起来,传递孝爱文化,营造良好的敬老助老社会氛围,不断改善养老服务,使社会更加文明和谐美好。 ——编者

  河北崇礼:举办敬老宴表彰“好儿媳”“好女婿”

  “优秀女婿”与家人合影。

  “优秀儿媳”与家人合影。

  为老寿星送鲜花。

  获奖“好儿媳”发言,一定将孝亲敬老的美德传承下去。

  朱晨晖 卢寅文/图

  看表演、吃蛋糕、享寿宴……在重阳节到来之际,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石嘴子乡良户营村因为举办“孝亲敬老”长寿宴,如同过节一般热闹喜庆。

  “大娘,今天中午请您到村委会参加长寿宴,您可一定要去啊!”“五大娘,我们工作组给咱们村70岁以上的老人摆寿宴!”一大早,工作组队员秦巨合、籍瑞丰向村民五大娘发出了邀请。

  村委会大院里,张家口市职教中心驻良户营村工作组第一书记贾炜正带领着大家紧张地布置会场,他介绍:“这次活动,经过认真策划。今天我们把村里32位70岁以上的老人都请来参加寿宴,而且通过前段时间的走访了解以及村民代表大会评议,我们还评选出了5名全村公认的好儿媳、好女婿进行表彰,弘扬孝亲敬老的道德风尚。”

  贾炜说:“今天评选出的5名先进个人,都是全村人公认的‘好儿媳’‘好女婿’,分别代表了村里老中青三代人。这次是全村首次评选,今后要将孝亲敬老之星的评选常态化,营造良好的孝老爱老氛围,让村里涌现出更多的道德模范与和睦家庭。”

  时值正午,孝亲敬老长寿宴正式开始。工作组成员们搀扶着老人们款款落座,并为老人们仔细带好生日帽、切好生日蛋糕。马玉成老人高兴地说:“职教中心的老师们就是好,总把我们挂在心上。今天还给我们买了这么大的生日蛋糕,准备了这么丰富的饭菜。”郭亮老人激动地说:“我这一辈子也没过过生日,驻村工作组为我们想得真周到。”

  贾炜说:“崇礼区的地名中便有‘崇尚礼义’之意,我们良户营村敬老孝老的氛围更是浓厚。对老人的关爱,不仅来自于子女的孝顺,更来自于各级政府的关怀与社会的帮助。我们工作组会在区委、区政府及学校党委的指导下,继续坚持做好这件事,在全村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让孝道文化助力脱贫攻坚。”

  敬老院里的“好闺女”杜留萍

  乔连军

  “留萍回来啦,这闺女又给我们带来好吃的了!”说话间,三四十位老人朝杜留萍围拢过来,杜留萍笑着把带来的糕点分给老人每人一袋。老人们吃着“好闺女”带来的糕点,满脸都是笑容……

  杜留萍是河南省商水县巴村镇敬老院孤寡老人们公认的“好闺女”,而她已给这些老人当了14年的“闺女”了,与他们的感情深厚。虽然现在离开了敬老院,但仍坚持经常到敬老院里看望老人。

  今年35岁的杜留萍,曾在敬老院里工作了12年。当年,21岁的她刚到镇计生办上班两年多,就被调到敬老院里当会计。敬老院没有什么收入,除了食堂开销、老人看病等,别的就没有什么账目可做。杜留萍也从来没有把自己当成会计,而是当做勤杂工、服务员、医务人员,每天与40多位老人生活在一起。她说:“这些老人大部分没儿没女,而且年老多病,我就把他们当做我的长辈看待,给他们亲情和关爱。”

  平时杜留萍最操心的就是老人们的健康问题。因为敬老院里没有专职医生和医疗室,这些老人的年纪又偏大,大都有些疾病,如果平时不做好预防工作,就很容易出现突发性疾病。好在杜留萍在计生办工作时是一名技术人员,懂得一些量血压、测体温等简单的医学知识。平时,杜留萍就常拿着血压计、听诊器、温度计给老人们量血压、测体温、测心跳,并督促患有慢性病的老人按时吃药。不管是大病小病,不管是春夏秋冬,敬老院每一位患病老人都是留萍在陪护。每一次带老人到在医院看病时,杜留萍又是挂号、又是拿药,忙前忙后。

  “有闺女真幸福。”80岁的李方老人说起留萍时满脸笑容。自从7年前入住敬老院后,李方老人就把杜留萍当做自己的亲闺女,有什么事都找她帮忙,心中有烦事就跟留萍说。时间长了,李方老人与留萍建立了深厚的“母女”情,李方老人一天不见她就感到心里空荡荡的。

  2016年,因工作需要,杜留萍调到镇卫生院工作。当她离开敬老院时,40位老人眼含泪水依依不舍地送她到大门外。看到这一幕,留萍也忍不住掉下眼泪,她对老人们说:“都回吧,闺女一定会经常来看你们的,有啥事就跟我打电话。”杜留萍虽然离开敬老院了,但是老人们的生活、健康一直都挂在她的心上,尤其是李方老人。每逢节假日,她都要买些食品到敬老院里看望老人,和老人们说说话、洗洗衣服、收拾收拾床铺。重阳节前夕,笔者随杜留萍一起到敬老院看望老人,她从糕点店买了40斤新鲜蛋糕带到了敬老院分给每一位老人。随后,就忙着为老人们收拾床铺、打扫卫生。李方老人笑着告诉笔者:“这闺女干习惯了,以前在敬老院里工作,就经常帮我收拾床铺、洗衣、扫地,跟个亲闺女一样。”

  杜留萍不仅赢得了老人们的称赞,也赢得了社会的好评,不仅被评为县“三八红旗手”,还当选为镇人大代表。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