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十八连丰”黑龙江粮食产量有望再创新高!

发稿时间:2021-10-27 15:32:00 来源: 光明日报

  粮食生产喜获十八连丰,产量有望再创历史新高!10月27日,从产粮大省黑龙江传来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截至目前,黑龙江全省水稻、大豆收获基本完成,玉米收获超过90%,进入收尾阶段。在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和我国多地自然灾害频发的背景下,黑龙江的这份收获沉甸甸的。 

  据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兆宪介绍,今年秋收整体形势有三个特点: 

  一是重视程度高。黑龙江各地和各级农业农村部门都成立了秋收生产工作专班,形成工作推进合力。北大荒农垦集团成立了保秋粮、夺丰收“决战月”行动领导小组和驻地督导组,推进夺丰收各项工作。 

  二是秋收进度快。“十一”以来,黑龙江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组织指导农民克服疫情影响,抢抓晴好天气,抢收快收、加快整地。截至10月26日,全省水稻、大豆收获基本完成,玉米完成大面积收获,收获占比超过90%,进入收尾阶段。秋整地已完成约9560万亩。 

  三是服务做得好。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加大秋收生产指导服务力度,省农业农村厅成立了12个工作组,包片指导秋收生产,成立了粮食生产工作专班,每天调度通报秋收生产和秋整地进度。各地也都成立了技术指导组和督导组,为抓好今年的秋收工作提供了精准指导和服务。 

  “粮食收获后,我们指导农民搞好粮食晾晒,加强保管。组织具有烘干能力的收储企业,早收粮、早烘干,并开展代烘、代储、代保管。组织粮食加工企业早开秤、早收购、早加工。”王兆宪表示。 

  据粮食收购情况调度,截至10月26日,水稻已销149万吨,玉米已销344万吨,大豆已销94万吨。 

  下一步,黑龙江省农业部门指导各地抓好秋收收尾,确保应收尽收,颗粒归仓。同时,抢抓晴好天气,加大秋整地、秋季秸秆还田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力争最大面积黑色越冬,为明年高标准春耕打下基础。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士英)

责任编辑:蒋宇骏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