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聚焦三农 >> 正文

土豆种出“科技范儿”

发稿时间:2021-10-31 14:56:00 来源: 新华社

  近日,山西省五寨县3万亩现代加工型马铃薯种植示范基地,喜获丰收。

  “按保守产量每亩8000斤测算,每亩产值5600元左右,扣除种植成本3000元,纯收入可达2600元,远高于农民单打独斗的效益,并可让农民一同受益。”基地工作人员程永明说,起垄种植技术和新品种的引进、上百公里输水管网和地下电缆的铺设、全流程的机械化作业,让传统种植业也显示出“科技范儿”。

  在基地的展厅内,陈列的终端产品涵盖了食品、保健品、化妆品等多个商品种类。工作人员介绍,这些产品都以马铃薯为重要原材料,实现了产业链延伸和拓展,其中有的产品已经远销海外。

  “五寨的气候和土壤曾长期导致当地农民贫困,但对于我们集中连片种植加工型马铃薯十分适宜。”工作人员表示,公司还将继续深化与当地政府的合作,争取到“十四五”末,让农民收入有更大幅度的提高。

  “农民要进一步增收,就要提升自身技能,这样才能分到更大的‘蛋糕’。”五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苏国平说,五寨县请来专家,配合基地的农艺师培训农民,部分人拿到了初级技能证书,实现了持证上岗。“下一步,县里还将探索让更多现代农业链条中的环节掌握在农民手中,利润留在农民手中。”

责任编辑:蒋宇骏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