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为大学生村官点个赞

发稿时间:2016-08-03 12:55: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从事大学生村官管理工作4年了,与很多村官成了朋友。在日常交往中,我渐渐读懂了他们内心的执着和坚守,感悟了他们的付出与奉献,不禁要为他们点赞。

  从当初他们选择到农村起,就注定要走一条别样的青春之路。父母本指望他们上大学走出农门、改变命运,可喝了一肚子墨水之后还是回到了农村,亲人难以理解自不必说,有时候村民们背地里也会喊他们“傻帽”。更何况农村错综复杂的关系、基层千头万绪的矛盾,让这些涉世未深的年轻人一开始往往茫然不知所措。是他们靠着一股不服输的犟劲,主动融入,干事创业,才赢得了掌声和喝彩!

  与大学生村官接触多了,就发现他们有一些共同点:那就是少了书卷气,多了泥土味。

  他们比同龄人更稳重。与农民群众打交道的时候,他们努力收敛年轻人的青春张扬,不再高谈阔论、讲大道理,而是俯身大地、躬身学民、服务惠民,共吃一锅饭、共喝一壶水、遇事搭把手、闲暇串串门,这些看似简单传统的做法,却让农民暖心。他们在基层历练中,逐渐积淀了沉稳的气质。那些曾经的誓言和激情,细化为精准扶贫的行动。

  他们比同龄人更务实。他们深谙农村工作“实”字当头的道理,跟百姓讲实话、讲实情、讲实惠。他们很少端坐于办公室,三夏防火、人口统计、土地流转、产业发展,每一项工作都坚持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做给村民看,带着村民干,让农民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

  大学生村官都要面临二次择业,我曾经问过许多村官,这段经历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有没有悔意?最多的回答是,认识了农村、认识了自己,感动于自己可以在农村坚持待这么久,并且拥有了一份积极与从容,未来不管从事什么行业,都会胜任的。

  (作者为河南济源市大学生村干部管理办公室干部)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