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大学生村官

发稿时间:2016-09-06 16:5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当下,全国各地新选聘的大学生村官正在陆续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开始他们基层一线职业生涯的新篇章。对于新选聘的大学生村官来说,在不同程度上都存在进入工作角色难的问题。如何成长为一名百姓认可的大学生村官或者说成长为一名合格甚至是优秀的大学生村官,是每一名新任大学生村官都要思考的问题。作为一名在基层一线工作满四年的“老”村官,在上述问题上有建议如下。

  甘于寂寞,在农村工作中寻找乐趣

  在偏远农村,和大学生村官志同道合的同龄人较少甚至是没有。特别是下班之后,上班之前,对于很多离家较远、独守村部的大学生村官来说,孤独和寂寞可能是他们首先会碰到的现实问题。

  但是,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意味着责任和担当,就应该消除畏难情绪,下定决心,让自己实现由勇于克服寂寞到敢于享受宁静的转变,让自己成长为扎根偏远农村的守护人,并在农村干出一番成绩,给自己的青春甚至是人生留下一笔深刻的“印记”,让自己的基层锻炼不虚此行。

  甘于吃苦,在艰苦环境中磨练意志

  相对于城市,大部分农村地区经济文化水平相对落后,生活条件相对艰苦,这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换一个角度来看,如果在困境中可以成长起来,就可以使人变得更加坚强、从容。

  到农村锻炼,对于刚离校不久、稚气未脱的大学生来说,无疑是一个绝佳的成长成才的机会。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应该明确理想信念,增进与人民的感情,坚持艰苦奋斗的精神,在一线岗位上知大局、想长远、肯吃苦、干实事,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的同时,争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参与者、见证人。

  甘于学习,在不断进取中得到提升。

  社会是所大学校,农村是个大课堂。作为大学生“村官”,一定要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境界、自觉追求、生活习惯。要向书本学理论,结合农村的实际,学习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农业知识和农村工作的基本技能,优化知识结构,为做好农村工作提供坚实的知识技能储备;要向群众学经验,特别是要向有经验的老党员、老同志学习,向先进的致富能人学习,切实增强和群众的感情,提升服务群众的本领,结合实践,努力使自己成为行家里手和业务尖子,成为推动农村全面发展的明白人。

  甘于探索,在沟通交流中遍访民情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大学生村官长期在外求学,对农村工作接触少或者根本没有接触,初到农村任职,工作起来难免会感到很被动,尤其是面对复杂问题和突发事件,应对办法和策略往往不足。问题的解决源于正确的决策,而正确的决策取决于对客观实际的周密调查。

  大学生“村官”应该甘当“小学生”,放下架子,深入群众,倾听民意,体察民情,了解民生,撰写民情日记,当好搜集村情民情信息的调研人。这样才能在后续的日常工作中,遇到问题时有的放矢,根据实际情况作出正确决策。

  甘于奉献,在群众工作中炼就品质

  在农村工作的过程中,大学生村官要意识到新时期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性,应该坚持以民为本、情系民众,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想在前头,与群众的感情建在平时,对群众的困难帮到点上,让群众的实惠落到实处,甘做农民群众的“贴心人”。

  只有这样才能安心干好农村工作,找准人生的座标;才能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主动地想问题、办事情;才能自觉站在群众的立场上,尽心尽力为群众谋利益;才能有克服困难的勇气、甘于奉献的精神和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才能真正融入到群众之中,得到群众的理解、信赖和支持。

  甘于实践,在干事创业中造福“三农”

  实践出经验,实践出真知。大学生村官只有把自己的理想目标与现实实践结合起来,才有能实现远大理想的可能。大学生村官要立足实际,充分利用自己知识层次高、思维活跃、精力充沛、干劲十足的优势,以健康的人生观、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精神,不遗余力的为村民百姓解决好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才能让自己快速成长为引领“三农”发展的领头人,进而在农村放飞理想、造福百姓、建功立业、实现价值。

  大学生村官选择服务基层,这种锻炼即将成为他们一生中重要的人生经历和宝贵的人生财富。希望他们能够倍加珍惜这个难得的锻炼机会,尽早树立起奉献意识,发扬甘于奉献、吃苦耐劳的创业精神,尽快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村官;希望他们能够在艰苦环境中磨练意志,在无私奉献中砥砺品质,在平凡的岗位上收获丰硕的成果,在壮丽的事业中成就自己美丽的人生。

  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金水办事处武当村大学生村官  霍计武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