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在农村电商平台中的作用

发稿时间:2016-09-23 14:39:06 来源: 张家界评论

  近年来,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大背景下,农村电子商务呈现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农村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对于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农村流通体系创新,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带动农民创业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消费转型升级有积极作用,笔者认为大学生村官应该充分发挥熟悉计算机和网络知识的优势,把互联网+农业作为创业富民的大好机遇,积极帮助农户参与电子商务进农村建设。

  一是勤宣传。为农户(散户、电商创业农户)搭建各方网络销售平台,拓宽农村农产品销售渠道,提供贴心的电子商务服务,为本村电子商务发展做好后勤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宣传各种农村电商发展政策,扩大农民知晓度。

  二是多跑腿。突破物流瓶颈。快递物流的限制是发展农村电商工作的困难之一,撇开物流谈电商是天方夜谭。偏远农村的业务量少,快递公司不愿入驻,造成农村的绿色健康特产出不去,城里的消费品电子产品进不来的尴尬局面。面对此类情况,大学生村官应该积极寻求突破点,如成立代收点、派送点,又与各物流公司建立协商合作,通过这一举措尽力突破“最后一公里”物流运输限制。

  三是聚人才。大学生村官在发展农村电商工作的进程中,不仅要服务好农户,更要积极动员党员致富带头人、大中专毕业生等加入电商创业行列,让农村电商创业者队伍壮大起来,为延伸农产品链条提供人力、人才保障。这样才能保证农村电商平台不断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