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在村里,你有“空巢”的感觉吗

发稿时间:2016-09-28 09:01:38 来源: 大学生村官网

  近来,“空巢青年”成为媒体议论的高频词,“空巢青年”的心理健康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空巢青年”指的是与父母及亲人分居、单身且独自租房的年轻人。他们背井离乡,独自在外打拼,与亲朋好友联系较少,往往被孤独感包围。这类人群不仅遍布城市,那些扎根基层的大学生村官也同样面临着寂寞的困扰。前段时间,一位村官吐槽说,“农村的夜,虫鸣和夜光代替了城市灯火的辉煌,我们面对的是‘993861’部队,缺少青春倾诉的对象。”虽说青年的“空巢”只是人生的一个阶段,“空巢”的状态也不一定导致孤独感,但年轻村官们的情感如何寄托,则是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

  人们常说,80后、90后是网络原住民,属典型的“键盘侠”,热衷于用社交软件与朋友圈交流,但键对键终究代替不了面对面。乡村是熟人社会,村民们更喜欢当面交流沟通,村官要想在乡村不被 “空巢”,唯有改变自己、调整心态,让自己走出去,不封闭自己。俗话说,进什么山唱什么歌,干啥吆喝啥,大学生村官应对“空巢”的最好方法就是将村民当亲人,在与村民的嘘寒问暖中收获亲情,在为村民释疑解惑中收获充实,在帮村民排忧解难中收获信任。更何况,农村经济发展、环境治理、脱贫攻坚等难题亟待依靠青春的汗水和智慧予以破解,真正忙起来就不会觉得“空巢”了。

  排解情感“空巢”,除了村官自身的努力外,社会的关爱也不可或缺:丰富培训内容,将心理调适列为必修课;完善帮带机制,关注“成长的烦恼”;搭建各类平台,给年轻人以更多交流机会……总之,如何让村官轻松愉悦地投入工作,是我们共同面临的一道命题。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