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93万条留言,写下时代考题

http://www.youth.cn 2016-09-28 09:04:03 中国青年网

  政府承诺的拆迁安置多年没有着落,四川省乐山市拆迁户龙俊良从焦虑“熬”到了失望。四处奔走无果的他决定再试一次,直接向市里的一把手吐槽。

  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龙俊良给新到任的乐山市委书记彭琳写了一条措辞尖锐的留言:“拆迁的时候我们今天交钥匙,明天就把房子推了,房地产开发从拿地到开工几个月就办好了,轮到我们老百姓办事就那么难吗……”

  留言办理的拟回复意见报送至彭琳,他批得毫不客气,要求市里相关领导亲自协调,立即办理,并“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责任人追责”。眼下,安置房建设即将破土动工,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局长和直接经办人员被诫勉谈话。

  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创办10年来,网民累计留言93万条,六成多留言获得回复。群众上了网,群众路线也必须跟着上网——

  凡是人民网网友给彭琳的留言,他不仅每条必看,而且坚持对每条回复意见终审把关。虽才履新半年多,其要求之严格、风格之“麻辣”,当地干部已不陌生。

  要过好“互联网+”群众路线这一关,目前最需“+”的,还是为民意识、公仆情怀。问题通过网络反映,问题导向倒逼各级领导干部“触网”——

  “回答不能漏项,不能选择性回答,不能回避问题。”这是安徽省亳州市连续三任市委书记对人民网留言回复坚持的“三不原则”。

  校正了“问题观”,在亳州,“意见箱”不再是摆设。主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亳州今年梳理制定30类工作问题清单,分解到各地各部门。明确责任,年初挂号,年终销号——一整套跟踪督办机制,推着亳州党政干部迎着问题上。

  “互联网+”群众路线,是对党政干部工作作风的考验,更是对“问题观”“监督观”的检验。梳理57万条留言回复,一条最值得复制的经验是:问题导向不含糊,网上网下相结合,曾经让干部纠结的舆情痛点,方能反转为群众点赞的亮点。

  上网访民意,下网解民忧,越来越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工作方法和习惯,从中更见担当和能力。10年来,共有2000多位各地各级领导干部通过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回复网友留言,其中包括56位省委书记、省长。

  目前,全国已经有19个省份以“红头文件”的形式,建立起回复办理人民网网友留言的标准化作业机制。平均每个工作日,有700多项网民诉求获回复。

  近百万网民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上留下了诉求和期盼,也留下了在互联网上走好群众路线这道时代考题,答案并不惟一,领导干部的“赶考”还在继续。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22日 01 版)

  (责编:刘军涛)

编辑:潘倩倩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