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关爱老人 从心开始

发稿时间:2016-10-11 15:18: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据央视上半年报道,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的老龄化进程加快。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从1990年的6299万增加到2000年的8811万,占总人口的比例由5.57%上升为6.96%,目前中国人口已经进入老年型社会。预计到2040年,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将超过20%。同时,老年人口高龄化趋势日益明显: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正以每年5%的速度增加,到2040年将增加到7400多万人。

  上文中所提到的是国家未来几年人口老龄化的数据和人口发展趋势,那么在现如今社会老龄化速度加快的进程中,如何更好更安全更稳定的为老年人提供更有保障的养老计划将是未来社会发展的主要问题,尤其是在农村生活的老年人口,在农村生活的老年人由于一辈子都在务农,并没有像在城里机关单位退休下来的老年人那样,退休后的各种金和各种保险以及单位福利等等保障那么齐全稳定。所以这也造成了农村老年人在养老福利上的困难,国家的关注和投入使得现如今在农村生活的村民也都参保了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这首先就给在农村生活的人们,尤其是老年人在医疗康复中的保障就解决了相当大的负担,国家的这一惠民政策是实打实的给生活在农村的老百姓们吃了颗定心丸。

  说到老年人退休后的晚年生活方式也是各有不同,最重要的就是退下来干不动的时候,在老人的衣、食、住、行等物质生活得到充分的保障后,如何规划和照顾老人的日常精神文化娱乐生活,填补老人在退休后的心里空虚才是老年人养老更深层的根本问题。要说现如今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发展趋势中,国家出台的各种关爱老年人的福利也是做到了无微不至。如住房福利、生活照顾福利、医疗福利、出行福利等等基本上都能满足老年人的日常生活。所以国家在面向老年人出台的各种福利和保障措施的同时,怎样才能让老人在精神生活方面得到照顾就成了养老计划中的重要问题。

  进城打工常年回不了家的农民工,以及广大在北上广一线大城市打工的年轻人们。常年的在外打拼上班使得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的空巢老人数量都在逐年上升,这也使得无论是在农村或是城市中的养老院、托老所、老年饭桌、爱心家园等等都如雨后春笋般的出现在大街小巷中。而我们对于养老院的印象大致是有按时营养就餐,温暖的居住环境,稳定的医疗照顾,众多的娱乐活动等等这些都是老年人在养老院中所能享受到的保障,但问题的关键就在于,人虽然老了,但是想念儿孙和亲人的念想并没有因为年龄的增长而有所减弱。

  都说人上了岁数后要把老年人当小孩子养,话说回来:天底下有哪个小孩子不想爸爸妈妈每天都能陪伴在身边。将心比心老人年轻时为了儿女奋斗了一辈子,年龄越来越大,身体的各项机能也随着年龄的增长出现各种衰退和老化的现象。由于不愿给子女添麻烦,大多数的老年人在退休后或者是身体状况不太好的情况下都会选择在养老院养老,虽然养老院的各项保障设施齐全,老人为了让儿女放心,不会主动的给子女添麻烦,都知道年轻人在外奋斗不容易,如果没时间就不用过来了,这里一切都挺好之类的话语让儿女们放心,可知漫漫的长夜里哪一个父母不希望经常见到自己的子女,陪在父母身边吃顿饭聊聊天、问问父母的身体好不好,看看电视、下下棋、逛逛超市买菜之类的这些简简单单的小事就可以最大程度上安慰一颗想念儿女的心。可是对于大部分天天两点一线的上班族,或者是常年在外打拼的年轻人来说确实是很难做到随时都能陪在父母身边,但是请在有时间,有闲暇的时候想一想老家的父母,想一想他们期盼的眼神,请把更多心灵的关爱给予老人们,让他们的情感不再孤单。美国经典电影《教父》当中有一句台词说的非常好,“要经常回家看你的父母,不常回家的人不是好人”。

  北京市平谷区东高村镇前台头村村官  宋琳琳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