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大学生村官需要扎根农村闪耀青春之光

http://www.youth.cn 2016-10-12 15:48:00 中国青年网

  大学生村官,比普通村官多了高等教育,比普通大学生又多了村官头衔,这种特殊身份和岗位,注定了他们必须抛弃舒适安逸的工作环境和锦衣玉食的生活条件,扎根基层,担当作为,在农村这片广阔天地里闪耀青春之光。

  坚持修身求知,常怀学习之心。农村生活不同于都市的喧嚣繁华,选择了农村,从一定程度上讲,就选择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方式。对于刚走出校园生活的大学生,乡野田地的一切还是那样陌生。论经验,他们远不及扎根基层多年的村干部;谈实践,他们更比不了与泥土打了一辈子打交道的村民,这就要求大学生村官始终坚持以“学”为先,让“学”成为必修课。学产业项目招引、学骨干企业孵化培育、学“一综多专”服务队伍建设、学带领农民致富……努力使自己尽快成为农村工作的“多面手”、带头致富的“领头羊”、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坚持干事创业,勇谋发展之策。大学生村官相对年轻,是一支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敢打拼善作为能奉献的队伍,在基层工作中,要充分发挥头脑灵活、接受新鲜事物快的特点,既要坚持理想、不忘初心,又要脚踏实地、务求实效;既要“下得去”、“待得住”,又要“干得好”、“流得动”。新农村建设离不开他们干事创业,新农业发展少不了他们出谋划策,新农民培养更需要他们身先士卒。要实际工作中做出业绩,不能靠花拳绣腿,必须靠苦干实干,面对艰苦的环境和平凡的生活,必须守得住理想、耐得住寂寞、忍得住辛苦、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诱惑,做到接地气、系群众、惠民生,在敢担当、争先进上走在最前列。

  坚持砥砺品格,永葆奋斗之志。大学生村官是基层治理发展的先行者,是乡村文化创新的领航标。大学生村官制度,已经超过十个年头,无论是奋斗多年的老兵,还是刚刚入行的新兵,都要砥砺并铭记学以致用、开拓创新、甘于奉献的品格,始终做到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用青春之光照亮农村发展之路,用智慧和汗水扛起责任担当,用实干和实绩诠释“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青春梦想。

  在新农村建设征程里,需要有大学生村官这个群体继续开拓创新,不辜负时代的重任,无愧于群众的期待,勇于奉献自己的青春与热血,使青春飞扬、干事创业成为大学生村官投身基层建设的鲜明标志,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闪光。(评论员:吴爱兵、王慧)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