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为大学生村官和选调生工作并轨叫好

发稿时间:2016-11-28 15:40:49 来源: 张家界评论

  近日,北京市出台了新规定:从2017年开始,北京的大学生村官和选调生工作并轨,大学生村官(选调生)合同期满后,考核合格即可办理公务员录用手续。(人民网11月11日)

  大学生村官工作是十七大以来党中央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主要目的是培养一大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骨干人才、党政干部队伍后备人才、各行各业优秀人才。2014年5月30日,中央组织部召开全国大学生村官工作座谈会,进一步明确了大学生村官工作的定位:一是培养了解国情、熟悉基层、心贴群众、实践经验丰富的干部、人才;二是增强基层组织建设、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从1995年江苏省实施“雏鹰工程”开始,大学生村官工作走过了21个年头。截至2013年底,全国累计共选聘了41万名大学生村官。目前在岗的大学生村官有22.1万名,覆盖全国1/3以上的行政村。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后,绝大部分大学生村官都能尽职尽责地努力工作,给当地村社工作带来了新的气息,更为当地农村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当地群众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益处。

  但是,由于种种现实的原因,大学生村官有工作岗位,却没有编制身份,不能享受编制内的工资待遇和福利待遇。他们的待遇较低,绝大多数大学生村官每月只能享受2000元左右的补助和相关的“五险一金”,没有其他的福利待遇。通常,他们与公务员、事业人员干着一样的工作,却没有公务员、事业人员一样的工资待遇、福利待遇和晋升机遇。他们的身份有着一丝现实的尴尬。甚至,部分大学生村官也常常自嘲为廉价劳动力。因此,大学生村官们为改变自身的待遇窘况时常忙于各类公务员考试、事业人员考试,甚至是直接离职寻找更好的工作岗位和自主创业,难以沉下心来全心全意的开展工作。此次,他们的境况迎来了转机:北京市出台了新规定,从2017年开始,北京的大学生村官和选调生工作并轨,大学生村官(选调生)合同期满后,考核合格即可办理公务员录用手续。此举为北京的大学生村官们解决了后顾之忧,相信北京的大学生村官们今后将安心的、更加尽职尽责的、全心全意的努力工作。北京的乡村基层工作和人才工作将会有更好的发展。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