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用“心、行”做一名合格大学生村官

发稿时间:2016-11-28 16:21: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回往一周的大学生村官示范班培训学习,让我感触很多。深刻地意识到自己本身的能力有所欠缺,在工作岗位上没有发挥好自己的作用,没有真正对所在的村做出应有的贡献。对此,我深表歉意,内心有愧于党和群众对我的信任。我觉得大学生村官在基层这块“沃土”上,应该发挥自己的长处,需用“心、行”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村官。

  大学生村官是一批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带着梦想来到这块充满梦幻的农村土地上,浇灌梦想的种子,最后开出美丽的花儿,结出丰硕的果实。如果想知道自己工作做得好不好,那就看看村民待你时,是否露出满意的笑脸。

  刚踏上大学生村官的大学毕业生们,对农村基层工作的复杂性没有深入的了解。正如毛泽东所说,“没有实地调研,就没有发言权”。当你真正走上了大学生村官之路,就应该做好心理准备,迎接各种各样的问题。遇问题,不急躁,请教村干部,寻找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案,让群众满意。

  在一定程度上,大学生村官应该是带领村发展进步。在此次大学生村官培训中讲到了“互联网+农业”和“现代农业”,如发展现代农业,将农业生产与生态旅游业相融合,发展特色效益农业,打造村品牌,通过网络来销售村民自家的绿色农产品。由此,大学生村官可以根据自己所在的村的农业生产实际情况和生产资料情况来确定如何发展现代化农业,因地制宜,让生态旅游与农业结合,带动村民发展致富。

  基层工作是比较繁琐的,或许因为一点鸡毛蒜皮的事,村民都要办公室来找村干部评理,在此时,村干部需要持秉公、公正的态度来看待问题,不能以偏概全,考虑问题需全面化,要以理服人。比如,在农村基层承包土地是很常有的事,但在这里面就是一个很有学问的东西,怎样来做好群众工作显得尤为重要,给村民讲道理,怎样有利于村的进一步发展等问题,这些都是需要自己用心去学习。

  其实,做任何一件事,只要你用心、用行,就没有做不好的事。大学生村官工作就是需要一股热情,大学生村官唯有不断提升自我能力,从而适应基层工作,才能够将工作做好,带领村民发展致富。

  重庆市潼南区塘坝镇龙珠社区大学生村官 包双红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