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两学一做”让大学生村官彰显青春力量

http://www.youth.cn 2016-12-02 15:53:00 中国青年网

  大学生村官有学历、有活力、有创造力,是当下新农村建设的一股重要力量。然而,受某些浮躁社会风气的影响,少数村官在思想信念上发生了动摇,在尽职履责上放松了要求。恰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与做的“碰撞”搅活了大学生村官队伍的“一池春水”,激活了这群特殊“村干部”的青春力量。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大学生村官铸魂扎根的能量源。从灯火辉煌到灯火阑珊,城市“切换”到农村带来的不光是物质环境的转变,更是心境心智的磨练。新时期村官的理想信念之源在何处?源自对党章党规的深学细思,源自对系列讲话的精读细研。相对于“老机关”,村官们的思想理论体系还需要不断建设成长,“两学一做”正是提供了这样一个信仰的基点,帮助他们“定位定向”,在勤学勤思中将精神之“钙”升华为理想之“魂”,在常读常悟里将意志的“种”浇灌出信念的“根”。意识的改造使村官们少了迷茫和彷徨,多了坚持和坚守,扎根基层也从一句口号成为了一份自豪的青春责任。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大学生村官追梦逐远的风向标。“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初到农村的大学生村官尽管充满激情和干劲,但千头万绪的琐事杂事,往往使他们手忙脚乱、无招无措。而“两学一做”直指“做”的核心和本质,把勇于探索,敢于实践融入大学生村官的工作中,帮助大学生村官们变“纸上谈兵”为“秣马厉兵”,在实干实做中苦练服务群众的“硬功夫”,指导他们筑“农村梦”逐“中国梦”,将大梦拆解成小梦,在先行先动中激发做的“正能量”,使年轻的大学生村官们向着“合格”转化,对于大学生村官来说,农村不再是“歇脚”、“镀金”的“小驿站”,而是奉献青春的“大舞台”。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大学生村官造体塑形的催化剂。“一线攻坚”是大学生村官实现自身价值的有效途径。作为农村主战场的主力军,大学生村官不光要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情,更要有“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恒心。“两学一做”就是让村官们“得其大者兼其小”,敢作敢当,在“摸爬滚打”中“脱胎换骨”,历百炼成钢之艰,造“金刚不坏之体”,在直面群众中,善作善成,从群众所需中找到实现价值的突破口,以村官底色塑公仆本色,打造新时期优秀大学生村官形象,当“两学一做”这一“催化剂”加入之后,产生的将是“村官亮、村民笑”的巨大“化学反应”。

  怎么学、怎么做、怎么样,对大学生村官来说,“两学一做”催生出的既有“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大智慧,也有“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的大毅力,更有“苟怀四方志,所在可游盘”的大抱负。农村的舞台或许不够鲜亮,但只要在服务基层的道路上,秉持“勤学、实做、善成”,青春与梦想一定会在田野里绚烂绽放。

  (中共信州区委组织部 卢羽双 周程成)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