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大学生村官如何助力基层组织建设

发稿时间:2016-12-22 10:35: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也是党联系和服务群众的重要力量。因此,如何助力农村基层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成为一线工作的大学生村官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一、当前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是基层党组织作用弱化。服务群众职能缺失,带富能力不足,部分基层组织联系服务群众不主动,不能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应有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党员作用难发挥,特别是年老党员、贫困党员、长期外出的党员和无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难以体现出来,和普通的百姓没有多少差别;三是党员难集中,“三会一课”制度不能很好的贯彻落实,部分农村党员忙于打工赚钱,不愿参加组织生活,甚至个别党员党性观念薄弱,不能充分认识党组织生活的重要性,严重影响党组织的自身建设;四是党员队伍结构不合理,农村党员普遍存在年龄趋于老化,文化程度整体偏低,优秀青年大多外出就业,后备力量短缺,结构难以改善;五是农村党组织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滞后。普遍存在抓党建被动应付,落实上级安排部署多,主动思考谋划少,不钻研业务,不主动学习,面对从严治党新常态存在不适应的尴尬局面。

  二、做好农村党建工作的体会

  一要加强自身学习,当好农村党建的宣传员。一是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走家串户等形式,定期为党员和村民讲党课、做形势报告、宣传法律法规、提高广大党员群众的综合素质,使上级精神充分传达、覆盖基层;二是以农村远程教育平台为基本阵地,充分发挥“互联网+”模式在宣传工作中的创新,创建片组党支部微信群,通过“网络课堂”向党员群众宣传党的各项惠农政策;三是积极主动挖掘、提炼、总结基层组织建设的新亮点、好做法,每月向党委报送关于本支部有价值的信息1篇,进一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信息互通、资源共享。

  二要主动融入基层,当好农村党建的服务员。始终把“以人为本、服务群众”和建强基层组织作为工作的出发点。一是做好党员摸底工作,全面调查了解党员的从业状况、年龄结构、流动状况、困难程度等,摸清党员缴纳党费、参加组织生活等情况。同时合理规划布置好村党员活动室,做到党建制度、党组织架构、优秀党员事迹、党员民主评议结果等全部上墙,充分发挥文化阵地的教育作用。二是熟悉村情、掌握民情、倾听民意。及时把群众的想法、困难和有关情况定期向镇党委政府反映,做好下情上达。三是根据农牧夜校的教学计划和群众的需求制定远程教育播放计划,科学合理安排播放内容,传播和推广现代农业科技知识,提高群众致富能力。

  三要勤于调查研究,当好农村党建的调研员。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过程中,应结合当地实际,借鉴全国先进基层组织的成功经验,努力探索适合自身建设发展的经验做法。一是主动深入农户、田间地头,掌握当地农业、特色产业发展需要,并及时将调查结果反馈给管理部门,使党建信息内容更加贴近农村产业发展、农民致富增收实际;二是经常思考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并尝试着改进和创新基层党组织工作思路、工作内容、工作方式,不断丰富“党建+X”服务项目,把基层党建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精,保持和发展好基层党建工作改革创新的良好势头。

  四要发挥自身优势,当好农村党建的“指导员”。 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实际行动带动村“两委”干部改进作风,服务群众。一是主动帮助村“两委”干部摒弃陈旧观念,克服“等、靠、要”思想,建立健全村党组织各项制度;二是抓好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有针对性的采取观看电教片、正反典型现身说法等,切实解决党员教育形式单一,效果不明显等问题;三是指导村党支部严格按照发展党员标准、程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确保发展党员质量,逐步改善农村党员队伍年龄、性别、文化结构。

  做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不仅需要实干精神,更需要创新意识,这就要求我们勇于开拓思路,充分调动好基层党员的积极性,提高服务村民的水平,从而开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局面。

  新疆吉木萨尔县北庭镇古城村党支部副书记 孙盛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