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大学生村官也需一条晋升之路

发稿时间:2016-12-26 09:40:01 来源: 张家界在线

  随着政策的放开,在村“两委”换届中,大学生“村官”作为新群体当选逐渐成为常态。北京、安徽等地在探索中,已经有不少大学生“村官”通过选举进入到新一届村委会班子,为美好乡村建设提供可持续发展的生力军和人才储备库。

  对于大学生村官,大家或许并不陌生,一方面他们来自于大学生,学历高,基础知识牢固,但另一方面他们从事着伀职人员的工作却没有正式的编制,身份上缺乏认同感。尴尬身份导致他们看不到事业的未来,看不到希望,同时也因为在体制外,而放松对自己的约束,并不利于这一群体的正常发展。

  为大学生村官开辟晋升之路,支持他们进村“两委”班子,无疑是一条明智的决策。且不从官本们的思想考虑,重用的背后是对大学生村官这一群体的认同。作为在夹缝中生存的村官们,能够遇到进“两委”的机遇,无疑像一支兴奋剂,助推大家迎难而上,在工作岗位上干出更大成绩。

  一直以来,能够进村“两委”班子的人员,几乎都来自于本村,大学生村官虽联系着一个村社,但几乎只有建议权,被视为“外来人员”,身份甚是尴尬。支持他们进入“两委”,更是处于村社的长远发着想,让他们更好的为村社的发展贡献力量。形成多元化的班子结构,更利于班子的健康发展,更发地为人民服务。

  其实,作为大学生村官,他们从事基层工作,最困惑地就是出路问题。没有出路,工资不高,青春与生命。开辟进“两委”的道路,让他们能够看到工作的奔头,增强他们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能够沉下心来,为联系村社的发展,出谋划策,力所能及贡献出一份力量。这其中的激励机制,不容小视。

  安徽省芜湖市选出村官担任村“两委”班子,无疑具有“破冰”作用。它为大学生村官的人生道路,开辟了一个新的方向,也让村官看到了扎要基层的希望,有利于调动村官们的积极性,发挥潜力,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热潮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样的创举是一个很好的示范,值得期待,也值得效仿。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