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大学生村官应践行“工匠精神”为青春筑梦

发稿时间:2016-12-26 16:24: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工匠精神”并非只能用于工业上,它代表着一种气质,而这种气质产生于每一个专注、敬业、坚持的人身上,特别是对于我们年轻的大学生村官来说更为适用。

  我们在职的很多村官刚出校门就进入了大学生村官队伍行列,对自己的岗位认知不够,日复一日地做着琐碎的事,认为自己的能力无法发挥,容易产生厌倦情绪和疲劳心理,心浮气躁,不愿钻研业务、不愿意坐冷板凳,总是幻想着走捷径,能一步登天。而一个拥有工匠精神、推崇工匠精神的人,必然会少一些浮躁,多一些纯粹;少一些投机取巧,多一些脚踏实地;少一些急功近利,多一些专注持久。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经验几乎都是靠平时累积起来的,我们要沉下心、俯下身,把岗位当责任,把职业当事业,安心、专注于本职岗位;我们要主动下去,把自己变成农民,工作中忘我,少想个人,多想村集体,以百姓利益为重,做李保国等诸多优秀典型那样“傻于集体,傻于人民,傻于社会主义”的人。作为年轻的基层工作者,我们做事要精益求精,不惜花费时间和精力,孜孜不倦,反复改进、注重细节,追求完美与极致,彻底摒弃得过且过的懒人思维;要多问多学,缺什么补什么,虽然不能做到“一药百病”,但必将练就过硬本领,成为岗位上的一把好手。

  宝剑锋自磨砺出。在从事村官行业期间我们肯定会经历种种困难与挫折、诱惑与寂寞。但只有直面困难、正视挫折,善于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提高自身能力,才会有质的飞跃;只有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以良好的心态应对繁杂的工作,把所有的艰苦付出和吃过的亏当作是自己人生当中难得的学习机会和成长机遇,一步一步努力,一点一点提升。

  我始终相信我们广大的大学生村官朋友们是有追求,有态度的;能耐得住寂寞,经得起锤炼;能在多少有些浮躁的世界里寻求内心的安宁,然后在“冷板凳”上专注于某一事情,在平凡的大学生村官工作岗位上践行“工匠精神”,为逐梦插上有力的翅膀,成为社会发展所需的“匠人”。

  云南省昌宁县耈街彝族苗族乡阿水村大学生村官 茶潇琦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