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网络食品如何更安全

发稿时间:2017-02-16 10:39: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狄更斯《双城记》中的“金句”,用在眼下的网络订餐平台上,再合适不过了。随着网络便捷的途径,网络订餐平台已经迅速长大,成为人们生活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有数据显示,到2016年6月底,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到1.5亿,用户使用率达21.1%,用户规模较2015年底增加3610万,增长率为31.8%。在我们逐渐离不开网络订餐的同时,出现的问题也逐渐从舆论关注的边缘区域走向了中心地带,特别是一些负面、丑闻不时曝光。特别是许多无证餐厅、“黑作坊”混迹其中,通过外卖平台获得“合法”的漂亮外衣,一路“畅通无阻”,食品卫生、服务质量堪忧,严重影响到舌尖上的安全,无疑是给广大消费者添堵。因而,打造安全可靠的网络订餐监督管理办法,规范网上食品外卖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切实护佑舌尖上的安全,是一个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目前国家对网上订餐还没有具体法规,约束力不足,虽说依据《食品安全法》,网络食品交易平台应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明确其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依法应当取得许可证,还应当审查其许可证:发现食品经营者违法的,应当及时制止并立即报告监管部门,存在严重违法行为的,应立即停止提供网络交易服务。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网络交易平台不能提供商家真实信息的,应对商家造成消费者的损失先行赔付,其明知或应知商家有违规行为的,应承担连带责任。但是因为这个行业发展太快,在相关的落实中还要考虑地域的差异和行业规范,因此在小背景下这一新生事物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这样看来,《办法》的出台就显得相当重要。

  虽然重要,但也不能仅停留在对新业态的建规立制上,还要从根本上下工夫,切实履行职责。尤其是《办法》出台及正式实施之后,线上、线下两手都要抓,并且确保在相关领域都施以高压监管态势。否则,再多的《办法》和制度出台都只能停留于纸上的严厉。除此之外,还要提高违规违法成本。让网络订餐平台承担主要责任,让其从主观上提高监管的动力和监督能力,让平台主动对“黑外卖”说不。

  总之,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重于泰山。只有在共同努力下,建设和谐的网络订餐发展环境,才能让这种形式真正服务于我们的生活,也才能让我们老百姓吃得更安全。

  北京市顺义区张镇西营村村主任助理 李童童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