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执法乱象

发稿时间:2017-02-16 11:05: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近日发生的执法人员以“样品调查”为由,“依法抢劫”事件严重损害执法人员形象。执法乱象最严重的表现形式便是公务人员以权谋私暴力执法,而暴力执法被公众议论最为普遍的公职人员便是城管。由于城管人员工作性质的特殊性,与之接触最为密切的便是基层百姓,每年城管暴力执法的报道随处可见,城管暴力执法打伤小贩,城管暴力执法砸坏小贩车辆,甚至城管暴力执法打死小贩等。有些城管被群众告发或者被媒体曝光后得到了惩罚,但仍存在一些藐视公职人员身份,有损公职人员颜面的执法人员。目前面对舆论压力,城管暴力执法行为较过去有所改善,但是治标不治本,真正想要杜绝城管暴力执法,就要更加规范城管执法行为。

  另一个很常见的执法乱象行为存在于公安机关,交警执法乱象也是一个普遍性问题,央视曝光交警对超限车辆只罚款不卸货,罚款最终归为何处,不得而知。除此之外,交警乱罚乱扣以及因为人情不罚不扣的行为使民众对交警执法的公正性有很大质疑。之前微博曝光过一条路桥中心查处违规车辆锁车要求违规者缴费的视频引起广泛关注,路桥中心是否有执法权引起民众热议。

  除了以上所说的这些乱执法,还存在着一些不执法的行为,执法部门互相推卸责任的情况不在少数,且不说网上满天飞的那些例子,身边就发生过这样的例子上学的时候学校建楼,渣土车经过洒落的沙土在地上堆积,遇到大风天,简直就是沙尘暴,举报的环保部门,环保部门推给城管,打电话到城管投诉,城管也没给到解决方案,就这样一直到土被大自然净化了,也没人出面解决过这个问题。就是类似这样的问题,执法部门能推则推,到最后没人解决,民众怨声载道。

  针对此类现象,除了要求执法人员自身的约束性,也需要动员广大群众的监督举报力量,提高执法质量,维护公职人员的正面力量,弘扬正能量,从而确保群众在公职人员执法过程中利益损害降到最低。无论是哪个行政执法部门,都应当进一步细化行政执法过错责任制度规定,完善行政机关内部监督及外部监察机制,规范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行为。在舆论曝光率极高的今天,执法机构如果不能规范执法,除了会大大影响执法人员的形象,还会影响法律的权威性,影响公众对执法部门的信任,所以,规范执法,是目前各大执法部门亟待解决的问题。

  北京市顺义区仁和镇沙陀村村主任助理 焦蕊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