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让考核真正发挥实效

http://www.youth.cn 2017-02-16 14:34:00 中国青年网

  一年的工作是否做到位,公务人员是否积极进取为民服务,临近年底各项工作的完成情况需要各个部门的考核,年底的“考核”成为了衡量基层公务人员工作情况的试金石,各项考核的出台无疑为基层公务人员的亮起了一盏警示灯,对待工作的态度也无形中的改善不少。但是,在年底各项考核的背后也未免存在“搞形式、走过场”的现象,如何让考核真正发挥实效,起到应有的作用值得我们思考。

  “老好人”思想制约考核起到实效。在各项考核的内容中,对基层公务人员进行考核的人员无疑是身边共同共事的同事,面对每天朝夕相处的同事,很多人在进行考核打分的时候会有“老好人”思想,无论是真正勤勤恳恳认真工作的同事,还是每天懒散、散漫的同事,都一律进行“公平”打分,评分不分好坏,一律平均打分。这种无论良莠一律好评的老好人思想制约了考核机制起到实效。

  “临时抱佛脚”现象制约考核起到实效。面对上级部门对各项工作的检查情况,存在着“临时抱佛脚”的现象,日常工作中工作不做到位,在面临检查的前几天进行突击,将需要检查的各项工作临时性的整理出来,很多内容并不在日常工作中完成,而只为应付检查。这种检查不检查完全不一样的抱佛脚现象也制约着考核起到实效。

  面对在考核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改善考核的形式和内容迫在眉睫。针对考核过程中存在的“老好人”现象,考核内容在互相评分的基础上增加工作业绩的评分,按照工作情况、工作实效情况进行评分,制定详细的工作评分机制,在互评的基础上,真正做到让每一个人按照能力评分,按照能力考核。针对应对考核的“临时抱佛脚”现象,在现有的年底考核的基础上,应增加日常检查考核的长效机制,不能用一次的考核结果当做全面的考核情况,要建立起健全的长效考核机制,一年中多次考核各项工作的完成情况,派专人负责与考核相关的工作。并应将考核情况和奖惩情况挂钩,有奖有惩积极改善基层工作人员对待工作的态度。

  工作完成的好坏,服务群众的好坏都需要考核的存在,进行考核不仅仅是将一年的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更重要的是位下一年更好地完成工作,更好地服务好群众打下基础。虽然现行的考核机制还没有落到实处起到实效,但是在不断地改进与发展中,一定会不断加强落实情况,考核也终会起到实效。

  北京市顺义区张镇聂庄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周建伟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