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浅谈如何发挥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建设中的作用

http://www.youth.cn 2017-02-20 11:04:00 中国青年网

  为进一步推动新农村建设,深化农村改革,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响应国家的号召,来到农村基层一线,贡献自己的力量。可以说,大学生村官的到来,的确给农村带来了新鲜血液。如何为大学生村官提供一个强有力的平台,不仅为他们自己施展才华,更加带动农村致富,对于推动新农村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首先,要充分利用大学生村官推动农村“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三严三实”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体党员提出的高标准严要求,是全面贯彻中央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又一重要举措。部分农村基层党员存在文化程度偏低、理论学习能力不强的情况,可以充分利用大学生村官的优势,向他们讲解党中央的政策,把中央的政策精神及时传达,让他们学有所用。

  其次,要充分利用大学生村官信息手的作用。现在农村党员远程教育就是很好的一个例子,利用大学生村官熟悉电脑的优势,通过网络平台,对农村党员进行教育,提高他们的知识水平。另外,也可以结合各村实际,将自己村子的特色通过网络传播出去,吸引大众眼球,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在现今无纸化的时代,可以说很多村内工作都需要大学生村官的优势,包括农村合作医疗的上报、村两委班子成员的档案建立等等。

  再次,充分利用大学生村官的创业优势。大学生村官的设置,无疑给高校毕业生又一择业途径。而三年期满去又要重新寻求工作,也是大学生村官这一职业不得不提的硬伤。因此,国家出台多项政策,鼓励大学生村官自己创业。而事实上也的确如此,大学生村官群体中涌现了诸多实例,比如结合自己村子出产蜂蜜的优势,在淘宝上开网店,专门卖蜂蜜。大学生村官朝气蓬勃,思想开放,可以依托大学生村官的创业优势,带动农村村民致富。

  另外,还可以利用大学生村官的文化优势。现在经济上去了,很多人寻求精神上的慰藉,农村的广场舞也就应运而生了。但农村精神文明的建设绝不仅限于广场舞,可以充分利用大学生村官的文化优势,组织开展各种文体活动,丰富村民们的生活,同时也促进了乡风文明的建设。农村给大学生村官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必须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的优势,为新农村建设注入一股新鲜血液。

  北京市顺义区龙湾屯镇龙湾屯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龙蓉芳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