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如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发稿时间:2017-02-22 14:54: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行政机关公务员队伍是我党执政的重要主体,其素质和能力体现和影响着党的领导水平。因此,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是我国人力资源开发的一项战略性任务。2016年12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十三五”行政机关公务员培训纲要的通知体现了为促进“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的发展,要全面加强行政机关公务员队伍建设。《“十三五”行政机关公务员培训纲要》全文从总体要求、培训内容、主要任务组织保障四大板块,19个方面作出相关要求和部署,力争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为“十三五”时期党和国家各项事业起好步开好局提供有力保障。对于如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从培训、激励、考核、自我提升意识这四方面有一些思考。

  一、培训。现行培训机制的一些显性问题如一般性培训较多,专业性培训较少,尤其是专业知识的培训有待完善。在培训资源的分配合利用方面也存在不合理和不均衡的现象。因此,可按照《国家公务员法》相关要求,建立公务员学习培训登记管理制度和培训学分制度,培训部门也应对公务员进行考试,考试成绩可以作为任职、定级和晋升的参照标准。完善公务员培训机制既可以督促公务员队伍参加培训,激发学习的积极性,也为考核测评提供依据。

  二、激励。我国公务员招考竞争相当激烈,但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导致部分在职公务员安于现状、缺乏危机意识,导致“后劲不足”。建立和健全激励机制,给予表现突出的公务员适当的精神和物质奖励。根据《干部任用条例》的精神,坚持民主竞争、平等择优的原则,建立“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激励制度。如乡镇级公务员连续三年考核优秀者可由上级单位给于精神和物质奖励,也可提供外出学习考察奖励。激励制度需要注意的是对实施激励的目标要清晰,操作要规范,更为重要的是要结合单位自身实际,不能兑现的激励方式不仅挫伤积极性还会造成失信于公务员队伍的不良后果。

  三、考核。考核机制发挥作用需要有科学的考核指标和办法。考核结果与奖励、职务升降等有效结合才能够更好地发挥鼓励先进督促后进的作用。此外,考核标准要尽量的具体和数量化,增强考核标准的针对性,将定性和定量化的考核相结合。

  四、自我提升意识。当今社会,终身教育才是最有效的学习方法。要引导公务员队伍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加强自我管理和教育、提高自身觉悟、在知识、能力、素质等各方面适应和达到时代和职务的要求。

  北京市顺义区张镇麻林山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徐翠翠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