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以优良家风竖“安全屏障”

发稿时间:2017-03-03 08:28: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优良的家风对家庭成员的健康成长,对优良社会风气的养成具有重要的意义。所谓家风即是一个家庭的风气,体现在为人处世的态度和行为的准则,它由家庭成员的态度、行为和氛围决定,也影响家庭成员处理事情的态度和行为。家风犹如隐形的道德规范,促使人们发自内心的服从和遵守,因此优良的家风意味着良好的社会行为规范。

  《礼记·大学》中说:“所谓治国必先齐其家者,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无之。”领导干部的自身修养以及有能力治理好自己的家庭,不仅关系到自己家庭的风气,而且关系党风政风的养成。因此领导干部营造出良好的家风,不仅可以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对于自己的亲属子女也是竖立起“安全屏障”,铭记纪律红线,严守道德规范,以优良的家风为指导为全社会作出行为表率。

  以优良家风竖“安全屏障”,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颜氏家训》,颜之推以自己立身、处世、为学的经验教育告诫子孙,纵观历史颜氏子孙在操守与才学方面都有惊世表现,家风家训对子女后代的印象可见一斑。领导干部可以研究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充实自身家庭风气,影响子女行为。同时学习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像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同志学习,做家风建设的表率,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

  以优良家风竖“安全屏障”,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严格要求亲属子女。近年来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一批涉及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的案件中,据有关部门统计,有38%以上与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有关。可见,领导干部提升自身素养,廉洁自律,从严治家,管好自己的配偶和子女尤为重要。在家庭问题上应该用正确的思想和自身的清正廉洁去影响和带动家庭成员,树立起良好的家风,严管子女配偶。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强调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家风。领导干部要教育配偶子女亲属发扬艰苦朴素、勤俭持家的精神,树立遵纪守法的良好观念,培养他们自立自强、艰苦奋斗的优良品格,明白见利忘义、贪赃枉法都是不道德的事情,为全社会做表率。对他们身上反映出的错误言行,不回避,不护短,及时提醒,坚决纠正,帮助他们明辨是非,自觉抵御不良风气的侵蚀,竖立起真正的“安全屏障”,为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做出积极示范。

  北京市顺义区张镇后王会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姚楠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