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整治“标题党”,还需多方“出击”

发稿时间:2017-03-03 08:4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当下,网络媒体竞争激烈,再加之一些编辑记者为搏出名位,不顾道德底线大肆制作耸人听闻、文不对题的新闻标题,这一类特殊的编辑记者被称之为“标题党”。

  随着生活节奏不断加快,面对海量信息的受众,在获取信息时往往会看重标题的吸引力,阅读也逐渐的变成了一目十行的碎片化时代。“标题党”的出现一方面是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产生的,但更大的一面是由于背后隐藏的商业逻辑以及利益诉求。新闻工作者的目的是让真实的消息达到一个有效的传播,精心斟酌一个可以提炼新闻精髓的题目,从而达到吸引受众第一时间准确获得新闻内容,然而“标题党”的出现脱离了真实,误导了受众。

  “标题党”主要是以套用网络热词、使用耸人听闻的灵异怪词、利用道德亲情绑架之词来博得眼球,更有“标题党”在“富二代”、“官二代”这种标签化的词语上大做文章,甚至不惜欺骗与误导公众,促使网民失去对事情本身公正的判断。挑唆群众对官员、富人的不满,这不仅激化了社会矛盾,更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度,恶化了群众与党员的关系,导致群众对党和政府不信任,严重损害了党的执政之基,甚至在国际上都造成恶劣的政治影响。

  长此以往,这种危害不容小觑。因此,我们必须采取有力措施,让“标题党”这个传播毒瘤彻底销声匿迹。“法安天下,德润人心”,要想遏制住“标题党”,还需网络监管部门从宏观角度制定行业规范及法律制度,要求各方媒体积极倡导传播正确的舆论导向。媒体也要加快改革进程,完善内部考核机制,将网络点击量与利益所得适当分离开,提高新闻从业人员门槛,注重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及素质培养,让新闻媒体人彻底打开被点击量禁锢的“双脚”,把最有价值的新闻点向受众展现出来,为社会传递更多客观事实,以及正能量。在这个全媒体、自媒体的时代,网民对网络上的信息一定要提高警惕,明辨是非,不在网络上造谣、传谣,有意识的提高自己的社会公德以及法律素养。

  只有多方“出击”才能营造出良好的精神、舆论氛围,让网络变的有序,还新闻一片洁净,还社会一股正气。

  北京市顺义区北小营镇北府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杨卓茹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