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恪守道德 谨遵法律

发稿时间:2017-03-03 08:43: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作为当今社会社会规范最主要的两大分类,内化的道德与外在道德法律规范,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的行为,规范着整个社会的方方面面,无论是学习、生活、工作都给人们设置了约定俗成的标准,帮助人们确定何为恶何为善。

  道德与法律作为两种重要的社会调控手段,自人类进入文明社会以来,任何社会在建立与维持秩序时,都需要同时借助于这两种手段,只不过各个时代各个社会各有所偏重罢了,但二者必须同存,相辅相成、相互促益、相互推动。

  法律是最基本的道德,是道德不可突破的最后一套底线。是维护社会有序化最基本的要求,即一个社会要维系下去所必不可少的“最低限度的道德”,如不得杀人、不得绑架、不得暴力伤害他人、伤害他人的人身权利,不得用欺诈的手段谋取权益、不得危害公共安全等;法律是每个社会成员所必须遵守,不得触犯的底线,假若触犯国家会采取强制手段给予惩罚。道德中除了最基本的维持社会有序运转的道德,还有高层次的道德,包括那些有助于提高生活质量、提高社会舒适度,促进社会和谐的道德,如博爱、无私等,对社会成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国共产党是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做好代表模范作用,在道德面前不当仅仅满足于守法这一基本要求,更应当起代表模范作用。

  作为一名党员,首先必须遵纪守法,提高党员干部的法制意识。加强党员法制意识,严守底线,对于不合法的事情坚决不能干。我国贪腐问题的出现,很大部分原因出在党员干部法制意识不强上。要加强思想建设,树立法制意识,转变工作作风,严明政治纪律。

  作为一名党员, 应当敬业爱岗,心里时时怀着人民,以高标准严要求规范自己,作全社会的榜样,引领社会正能量,为共建和谐社会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法律是准绳,任何时候都必须遵循;道德是基石,任何时候都不可忽视。

  党员干部要把握好法律与道德的关系,在遵纪守法的基础上更要起道德模范作用,引领社会正能量,带领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共建和谐社会,实现中国梦。

  北京市顺义区仁和镇庄头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谭憬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