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找准角色定位 全力协助农业普查工作

发稿时间:2017-03-11 18:38: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农业普查是全面了解“三农”发展变化情况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普查将查清我国农业、农村、农民基本情况,掌握农村土地流转、农业生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规模化和产业化等新情况,反映农村发展新面貌和农民生活新变化,这对科学制定“三农”政策、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我国实现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国农业普查工作每十年一次,村官任期三年,在村期间能够参与一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是十分幸运的事情。大学生村官是镇、村两级工作的连接纽带,是村支书、村主任的工作助理,能够有效协助村内各项工作的开展,在农业普查工作中应该积极找准角色定位,全力协助全国农业普查工作有序顺利推进。

  一是做好农业普查工作的信息传递者。凭借对新知识、新条例、新需求的快速领悟能力,凭借在计算机、信息传递、新媒体使用方面的优势,大学生村官在镇、村两级信息由上至下的传递过程中,能够及时、迅捷地将信息传递到位,保证了在普查过程中信息的高效性,突出其作为镇、村两级桥梁与纽带的担当作用。大学生村官还是向村民们之间传递重要普查工作信息的传播者。对于普查表的填写、普查数据的上报等流程,大学生村官应当迅速领悟,用简洁易懂的语言对村民进行访问填表,保证普查内容更加全面详实,保障农业普查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

  二是做好农业普查工作的政策宣传者。农业普查内容包括:农业生产条件、农业生产经营活动、农业土地利用、农村劳动力及就业、农村基础设施、农村社会服务、农民生活,以及乡镇、村民委员会和社区环境等情况。农业普查的目的,是全面掌握我国农业、农村和农民的基本情况,为研究制定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政策和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并为农业生产经营者和社会公众提供统计信息服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必须依法进行,按制度办事。大学生应当充分运用自己相关法律知识,深入开展宣传工作,切实把宣传教育贯穿于普查的全过程,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活动,合理有效地利用公开栏、LED屏幕,增强宣传的实际效果,使得各项普查事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使得普查对象能够履行配合普查工作,如实回答普查人员的询问,按时填报农业普查表,不虚报、瞒报、拒报和迟报等义务,保障农业普查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三是做好农业普查工作的成果梳理者。农业普查工作无法一蹴而就,过程是重中之重,每项程序结束后都会取得阶段性成果,将其迅速梳理,汇报领导、告知村民,及时通过数据采集报送平台上报汇总,是有效推进普查工作的有力措施。在梳理阶段性成果的过程中,大学生村官应当总结经验、汲取经验、开拓创新,目光放长远,将农业普查的成果详实记录,经验仔细梳理,一方面让上级单位对农业普查工作的全过程一目了然,另一方面也是为今后的村委会工作开展保存可供参考的材料依据。

  “信息传递者、政策宣传者、成果梳理者”是当今大学生村官在农业普查工作中应当找准的有效的角色定位,一方面不仅为农业普查工作的有序高效完成提供助力,另一方面也是实现大学生村官自我价值、完善自我工作职能的深刻体现。

  北京市顺义区高丽营镇六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孙秋楠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