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从华为拿下5G技术标准看村官工作

发稿时间:2017-03-23 17:42: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11月17日华为的Polar Code(极化码)方案杀出重围,最终获胜,成为5G控制信道eMBB场景编码最终方案。这也即意味着:未来全球通信技术标准,将由华为制定,甚至主宰。纵观华为一路走来的历程,近日之成就貌似意料之外,实则必然之事,因为创新、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天道酬勤!村官工作也一样。

  从历史的角度看,村官本是顺应时代发展而设立的岗位,更需要村官在工作中因地制宜创新,才能有所收获。北京从2005年开始施行大学生村官计划,选聘应届大学毕业生到村任职,辅助村书记搞好村级建设工作。由于发展程度不一,各村情况各异,并没有统一的标准规范村官工作。这一方面给新入职村官带来了困惑,不知从何入手;另一方面也是一种契机,给了你没有太多约束的大舞台,任你发挥、任你创造。这不跟华为一样吗?拿下5G技术标准的路上,谁能给你指导?唯有根据情况灵活应变,脚踏实地,才能干出一番事儿。

  村官工作创新,没有标准格式。怀柔区渤海镇大学生村官王春华,以板栗为契机,帮助村镇大力发展板栗电商化、乡村旅游、农家乐等,带动百姓致富。江西省赣州大学生村官潘东风从大学生村官做到村书记,大力推动当地原生态养殖,培育乡村文化,赢得乡亲们一直赞赏。走上岗位,没有统一的标准告诉你什么就是创新,那么,新上岗的新村官,你又在顾虑什么呢?

  村官工作最怕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离开象牙塔,走向大农村,目之所见,与往常不一样再正常不过。就像本人,刚刚到村,村两委看我一个小小个头的姑娘,能干啥?随之而来的不在乎可想而知。但经过村两委换届选举、区镇人大换届、人口普查等事务,村民和村两委对我的刻板印象也消失了。所以,新到岗的村官,你也不必担心,是骡子是马,溜一圈大家自然不会怀疑你!

  村官工作就是一分耕耘一份收获。村官工作涉及到考核的很少,村书记和周围的人可能也会出于善意提醒我们注意一些什么、要干一些什么,但更多的时候,需要自我约束、自我规划。

  华为因为这些拿下5G技术标准,村官工作也一样,特别是对于刚上岗的大学生村官。愿新上岗的每一位大学生村官,都能够走自己想走的路,一路精彩纷呈。

  北京市顺义区后沙峪镇大学生村官 张元元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