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战胜雾霾 拥抱蓝天

发稿时间:2017-03-30 13:28: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空气污染问题是困扰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顽疾。尤其对于致力于建设国家政治中心、文化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及国际交往中心的北京,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重要的工作。雾霾多发频发,百姓健康受到威胁,经济发展大打折扣,必须研究对策,大力推动治理。
  市区政府针对雾霾成因,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并严格落实,取到了一定的效果,这些措施,基层的百姓也是积极拥护的。
  首先是无煤化工作。煤炭是北方农村群众冬季取暖的重要能源,但是污染也是相当严重的。这两年,北京大力推动减煤换煤,逐步实现城区无煤化,采取煤改电、煤改气等方式,倡导绿色能源利用。四季青镇辖区面积大、人口多,处于城乡结合部关键部位,这项工作意义重大,百姓也从中受益,相关工程正在努力建设之中。
  其次是机动车污染治理。北京机动车保有量逐年递增,不仅造成道路拥堵,而且尾气排放严重,是雾霾的重要成因。采取限号限行、摇号领牌的方式,限制机动车的数量。提高机动车的燃油标准,减少尾气排放,促进空气治理。
  再就是一般制造业退出和小散乱污企业清理。工业企业污染严重,北京的这种企业比较少,但也应该高度重视。通过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真正做到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四季青各村居严格落实政策,辖区企业努力做到零污染排放,并通过技术创新、思想创新逐步升级。
  需要指出的是,大气是相连通的,每年冬季,大片国土同时处于阴霾之下,治理空气污染需要各省区的共同协作。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其中的重要内容。
  同时,新修订的环保法提高了环境违法成本,同时认定标准提高,执法将更加严格。这为损害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处罚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持。环保部也多次派出督查组,督查大气治理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
  我们要相信,随着一系列改革措施和政策的推行,大气环境一定会逐步改善,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的蓝天。
  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镇西冉村村官 张恒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