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村里有了 “红色淘宝”

http://www.youth.cn 2017-04-14 09:15:08 中国青年网

  下午四五点钟,“小三轮”、平板车、小货车在不宽的乡村道路上穿梭,车上满满地装载着包裹得严严实实的货物,往返于家庭作坊与物流集散中心之间。这是我们村每天定时上演的景象。

  依托原有的藤铁工艺基础,借助快速发展的电子商务,这两年我们村已发展到家家是工坊,户户有淘宝,服务电商的村电子商务党支部也应运而生,村民们喜欢称之为“红色淘宝”。

  “‘尚卿藤铁’这块金字招牌,不能倒在我们这些网商手上。”电商党支部书记廖荣彬说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作为村里最早通过电商销售藤铁的人,廖书记深知规范产业发展的重要性,一年多来,他带领支部40名党员带头推行“双亮”——“党员业主亮身份、党员网店亮标识”。在他看来,党员开网店要从“潜水”到“上线”,亮出身份,率先垂范,并且以每个党员电商帮带30户普通电商业主的“1+30”模式,推动藤铁电商产业规范经营。

  李文通是村里第一批“双亮”党员业主之一。在“双亮”活动开展之前,他经常遇到这种情况:他家新产品一经推出,村里便有人仿造,以更低价钱在网上销售。“大家都是吃这碗饭的,这种同质竞争,相互压价,其实砸的是大家的饭碗。”自从支部推行“双亮”,党员“1+30”帮带,这样的烦恼就少了。很多党员电商把自己的设计、经营、加工等资源优势与所帮带的普通电商分享,引导电商业主向产业链的各环节分散,避免大家集中在某种环节,或者某种产品。李文通说:“其实我们自己也是从一无所知摸爬滚打过来的,当时也是看着那些大企业卖什么我们就跟着卖,慢慢才发现没有自己的特色,总是吃亏。

  年轻创业者廖水德是支部推动“双亮”的受益者,用他的话说,“这一‘亮’就照亮了前行的路”。廖水德是李文通帮带的30户普通电商之一。刚回乡创业时他迷茫于该做什么产品,“文通主打的产品是铁艺柜架,以居家为主,所以他当时就建议我可以往创意灯具方向发展,他可以利用他的平台帮我推广,也可以和他的铁艺柜架搭配销售。”就这样,按照李文通和其设计团队的建议,廖水德专攻创意灯具,在一没工坊、二没平台的情况下,利用李文通的厂房成功“借鸡下蛋”,并在李文通帮带下建起自己的网店,挖到了第一桶金。

  “党徽就是我们的底色”,一年多来,电商党支部从推进党员“双亮”,到发起建设“藤云驿站”创客空间;从为电商提供“移花接木”的帮带,到携手银行为网商量身打造电子商务贷款品种,“红色淘宝”正在上演一场农村电商大戏。

  福建省安溪县尚卿乡翰卿村书记助理 林金墉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