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精准扶贫,应发挥大学生村官的主力军作用!

http://www.youth.cn 2017-04-17 17:19:00 中国青年网

  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描绘出了“十三五”规划的蓝图,在全国范围内吹响了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大学生村官队伍作为组织部门派驻农村的主力军,应该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自觉投身到这场战争中,并在其中发挥好精准扶贫的联络员、宣传员、代办员的作用,所以,我认为大学生村官应该在扶贫攻坚中发挥好以下几个方面的作用。

  当好精准扶贫工作联络员。大学生村官作为一支有文化有素质的年轻队伍,在和百姓朝夕相处的过程中,应当积极主动地走进群众家中,和群众面对面坦诚交流,在农家小院、在田间地头随时随地记录群众的所思所盼,把群众心里想的、最迫切解决的致富难题,进行统一的归纳梳理,并进行汇总筛选,把符合本村实际的扶贫难题,第一时间反馈到扶贫部门,积极解决制约扶贫发展的问题,在精准扶贫的路上,当好扶贫工作的联络员。

  当好精准扶贫工作宣传员。大学生村官担任着宣传党的方针路线政策的任务,作为一支有文化的知识青年,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中,应当把党的惠民政策积极地宣传到百姓的身边,精准扶贫工作,每个县都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相关的扶贫政策,对贫困地区、贫困人口有相关的政策支持,大学生村官应当吃透政策,摸透民情,有针对性宣传惠民政策,发挥积极主动作用,百姓在了解扶贫政策的同时,也应当听从党的号召,听从扶贫干部的安排,发展一些符合本地发展的致富产业。同时,大学生村官应当宣传身边的致富能手,让先富起来的群众带领贫困群众共同致富,发挥好精准扶贫宣传员的作用。

  当好精准扶贫工作代办员。俗话说,小康不小康,关键在老乡。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大学生村官应当担任代办员。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农村出现了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大学生村官在驻村的同时,应当把精力适当向这类特殊群体进行倾斜,在办理低保、危房改造、住院报销等各类手续中,义务地担任起代办员,让这类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

  大学生村官作为一支扶贫的主力军,应充分发挥自身有知识、有文化、有思想的优势,积极投身到扶贫开发中去,为精准扶贫开发工作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让更多的贫困人口早日实现小康。

  河北省景县留智庙镇万庄村副书记 王永春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