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发稿时间:2017-04-18 14:36: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我们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等各方面优秀人才吸引过来、凝聚起来,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亘古亘今,大到国家小到村庄,都需要人才的支撑,有了人才大大小小的事业才能兴旺起来,回首历史,容易看出,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兴旺更需要各个方面的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句话,习近平近来多次强调。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指出:“要把各方面人才更好使用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只有识才、爱才、用才、荣才、聚才才能把广大人才聚集在一起共同为祖国建设努力奋斗。要从实际出发,从群众需求出发,而不是从领导者的个人喜好出发,这是识才的关键。知识分子是人才的一个重要来源,那么如何从知识分子中寻觅人才?知识分子作为高学识的群体,他们对一些事情有他们自己独到的见解,有的看法很尖锐,有些意见甚至是片面的、错误的。但是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的只要他们的出发点是好的,就要热忱欢迎,对的就积极采纳。即使个别意见有偏差甚至是错误的,也要多一些包涵、多一些宽容。

  聚英才要善用人才才能聚,“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有了人才,更重要的是要有善于用人的伯乐,有识才的慧眼,有用才的胆识,有聚才的良方,习近平要求:“对待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责备,不要论资排辈,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只有善于用人才能集聚英才。

  聚英才要留得住英才才能聚,要想留住英才,我们要想尽一切办法把人留下来。很多地方,用重金把人才引进来,但由于户口、编制、子女上学等问题没有留住人心。因此,我们要响应习总书记提出的“改革人才培养使用机制”,想办法解决他们担心的户口、编制、子女上学等问题,实施“人才安居”等政策,全方面释放政策红利,提高硬环境和软环境的总体水平,提高人才服务水平,让人才们毫无后顾之忧的潜心专研工作。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在全国形成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让更多的人才为了共同的目标继续前行,竞相奔腾,一路绽放。

  北京市顺义区龙湾屯镇大学生村官 董浩程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