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让有为者有位,让无为者无位

发稿时间:2017-05-23 10:26: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本应是干部人事工作中的常态,然而现实中这不仅没有形成一种普遍现象,还成为了一直亟待解决的难题。近日,《临淄区认定和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试行办法》出台,旨在进一步规范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工作,推进领导干 部能上能下,是推进干部人事改革制度的重要突破。

  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是保持干部队伍活力的根本保证。受传统观念束缚,在干部选用中论资排辈,唯关系,看年龄,看学历等,虽然这样的制度体系可以说稳定,但是缺少活力,缺乏朝气,能者“上”不去,庸者“下”不去,已然成为一潭死水。推进领导能上能下就要打破沉寂,打破“金饭碗”,拒绝“潜规则”,拒绝关系网,拒绝为官不为,拒绝为官乱为。让有为者有位,让无为者无位,始终保持干部队伍活力和竞争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

  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必须坚持从严治党,实事求是,人尽其才,努力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常态化的用人导向和制度环境。正确把握选人用人方向,选什么人用什么人。不同时期的选人用人标准不同,但是对党和人民忠诚、工作上有作为有担当、作风上勤政务实万变不离其宗的基本要求。培养、选拔和任用干部上必须坚持德才兼备,思想上忠诚,经济上廉洁干净,工作上有担当,善用会用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为干部队伍增添活力。同时,对那些在其位不谋其政的“庸官”、“懒官”、“散官”,即使是没有违法乱纪,也不能提拔任用。

  推进干部能上能下,要科学管理,让肯干的干部受激励,让慢干的干部受鞭策,不干的干部则要严惩。《办法》中建立干部个人扣分档案,实行积分制管理,对其岗位进行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适应性评估,对累计扣分或者一次性扣分达到10分者,即列入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名单,按照组织调整程序予以调整,调整措施包括调离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免职和降职。明确了下的标准,规定了下的方式,确保干部下得合理。同时,有针对性地加强被调整干部的教育管理工作,鼓励干部重新起步、有所作为,对调整后在新的岗位上表现突出的干部,继续提拔使用。即为下的干部纠正了思想,指明了继续进步的方向,也充分体现了对干部的关心。科学管理干部能上能下,才能使其规范化。

  从严管理,强化执行力度,使制度在干部队伍中真正落地生根。制度定的再好,说的再好,不落实到位,不执行出效果,最终还是一纸空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在制度面前,要让干部始终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制度的执行对于一个制度的收效至关重要,强化执行力度,拒绝只说不做,敷衍了事的现象出现,一定要让制度真正在干部队伍中落地生根,才能使干部能上能下制度化。

  真正使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实现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让有为者有位,让无为者无位,是促使领导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的警钟,也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冲锋号。

  北京市顺义区大孙各庄镇大洛炮村村主任助理 李云赫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