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脚踏实地 跬步千里

发稿时间:2017-05-23 11:32: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无论是个人成长、还是工作目标的实现,都需要从小事做起,不断积累,方能实现目标。

  公务员是依法履行公职的人员,是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人员,公务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如何、工作能力如何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故作为基层公务员,要想更好的“为人民服务”首先应该“促个人提升”;而个人提升并非一朝一夕之事,需脚踏实地,跬步千里。

  促个人提升,要有改变的决心。安于现状,故步自封,知难而退是很多基层公务员的现状,要想在自身素质上有所提升,首先要有改变的觉悟与决心,对于自己的要求要持之以恒,立长志而非常立志,笃志而不张扬。

  促个人提升,要有学习的动力。不论是党的知识的学习,还是文化知识的扩充,亦或是专业技能的提升,都是提升个人素质和工作能力的有效途径。而要做到这些最首要的就是要有学习的动力;认真体察工作中的每个细节、充分利用生活中的每段时间,有意识的充实自己,日积月累而非一朝一暮。

  促个人提升,要有自省的意识。“吾日三省吾身”、“见贤思齐”应是每一位公务员对自己的要求。今天我是否认真工作了?今天我是否对人民群众有怠慢的地方?今天我是否有了一些进步?还有哪些不足?每一天都对自己有要求、有目标,不断反省、检查,才能更好的促进个人成长,寻求突破而不放弃。

  促个人提升,要有踏实的心态。很多人对于成长、对于改变总是抱有一蹴而就的心态,恰恰相反,个人成长好比涓涓细流,于无声之中悄然发生,是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所以,在这个过程中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初心,踏实而不焦躁。

  每一位公务员的都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形象大使,每一位公务员的作风形象如何都直接影响着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以及我党事业的直接印象,每一位公务员个工作能力如何,都直接影响着全国人民生活质素提升的质量与速度。所以,无论在哪个岗位、无论在哪个地方,戒骄戒躁、踏实学习、不断提升,才是我党事业以至千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动力源泉。

  北京市顺义区北小营镇前礼务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颜宇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