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先做村民,再做村官

发稿时间:2017-05-23 15:25: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近日,我参加了云南省委组织部在云南农村干部学院举办的《大学生村官骨干示范培训班》的学习,在开班式上,省委组织部大学生村官管理处龚处长在开班式上要求所有学员要读“老三篇”,要在农村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服务人民群众,并教导我们要先做村民,再做村官。

  在培训过程中,我们学习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村工作方法等内容。通过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学习,使我对农业提质增效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业产业的发展》的学习使我了解到云南农业发展面临的几个主要问题:基础设施薄弱,农业资源细碎,农业病虫害频发,农产品销售无序,农业劳动力老龄化。要实现农民增收致富,发展高原特色农业是云南农业发展的科学选择,我们要牢牢把握创新体制机制这个主要着力点,以市场导向为切入点,着力提高质量和效益。

  对《如何提升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质量与水平》的学习使我对提高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现场教学环节,安宁市赵家庄村党总支喊出了“有事找我”的口号,并且多年如一日的坚持为群众解决急事、难事,使“有事找我”成了当地村民耳熟能详的名句。农村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的重要组织基础,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在农村的战斗堡垒。但是新时期农村大量人才外流,后备人才不足导致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后。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要借鉴“有事找我”的好经验,继承“支部建在连上”的宝贵经验,发挥创造力,完善组织设置,为党的事业站好第一道岗,守好最前沿的堡垒。

  在《农村工作方法》的学习过程中,指导老师鼓励大学生村官要坚定信念、志存高远,加强学习和积累,深入实践锻炼,提高工作能力,增强工作本领。建议我们种一块地,栽一颗树,交一帮农民朋友。

  并且提出了“五种”素质要求,即:政治素质、决策素质、人品素质、经济素质、廉政素质。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我的工作思维得到了拓宽,以前一些说不明白、想不清楚的问题迎仍而解。同时,也充实了我应对农村问题的“武器库”。

  通过这次培训,我收获满满,对自己的村官之路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村官就像星火,散落在农村的广阔土地上,等待大火燎原之时,埋头苦干是我们的责任,脚踏实地是组织的期盼。虽然农村工作繁重而复杂,但是正好应了那一句: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我相信,大学生村官定会在农村这片炙热的土地上用我们的方式赢得群众的信任,组织的认可,社会的尊重。在这片我们深爱的土地上贡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是我们的骄傲和自豪。

  云南省昭通市水富县向家坝镇楼坝村 罗芮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