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脚踏实地,深入基层

发稿时间:2017-06-02 15:58: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我国大学生村官的政策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1995年,江苏省丰县为促进农村地区的发展,提出“雏鹰工程”,率先选聘大学生到农村担任基层干部,这可视作是我国大学生村官政策的萌芽。2005年7月,随着《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意见》的发布,大学生村官工作开始在全国多个省份大范围试行。2008年3月,在选聘高校毕业生到农村任职工作座谈会上,中央组织部、教育部等多部委联合提出招聘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基层工作的部署,大学生村官工作全面启动。

  自大学生村官制度实施以来,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基层利用自己的所学所长,建设农村、服务农民,对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同时,大学生村官队伍也存在着工作经验不足、思想意识欠缺等问题,大学生村官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

  我认为,应该从心里和能力方面加强大学生村官队伍建设:

  一、克服农村“水土不服”心理

  作为八零后、九零后的大学生,多数生长在城市,且近二十年的校园生活像是一座象牙塔,单纯、无忧无虑。由于我国长期以来的城乡发展不均衡,大多数农村地区经济发展落后、农民文化水平偏低,村官工作又要求大学生村官深入基层,切实接触、面对农村农民农业的各种问题。大学生村官由象牙塔进入矛盾突出的农村,可能难以融入环境,甚至产生边缘干、失落感。基于此,组织部门应对大学生村官加强心理辅导,尽快从心理上适应从象牙塔到农村天地的这一转变。

  二、转变工作方式,化所学为所用

  大学生村官初入职场,工作经验不足,相对于农村的基层工作经验更是不足。除少数农业相关专业学生,大学生村官所学专业大多数“不接地气”。大学生村官不懂农村的村规民约和人情世故,不能很好地地与农民群众沟通,对农村地区的各种矛盾和社会问题缺乏足够的了解和认识。大学生村官受高等教育,有着充足的理论何止是储备。然而,知识不等于能力,如何把理论应用到实践之中,化所学为所用,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农村农民农业,尚需组织部门加强引导和培训。

  加强大学生村官队伍建设,组织部门要加强引导,大学生村官自身更需主动学习、提升,尽快成长成熟起来,在农村的广阔让天地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北京市顺义区仁和镇陶家坟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孟繁锦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