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大学生村官当常怀“五心”

http://www.youth.cn 2017-06-05 08:52:00 中国青年网

  考录为大学生村官从事农村工作近三年,总结这三年来的工作经历,我将如何开展好农村工作归结为“五心”:

  细心。农村工作对象多为农户,对象庞大,琐碎复杂,可能仅仅一个数字、一个标点符号的较量,就会失之毫厘,谬以千里,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常怀细心严谨之心,用细心对待每一项工作,避免差错。

  耐心。耐心一方面是体现在对村干部上,如今,不少村级班子,“老干部”队伍还普遍存在,他们农村工作经验丰富,但一说到电脑,却一个个望而却步,这时就需要我们充分发挥长处,耐心讲解,悉心指导,不断提高村级班子办事效率。耐心的另一个体现是对于村民上,村民的文化水平有限,接受能力也不强,所以就需要我们在做群众工作是多一些耐心,当村民对某件事情有误解时多做沟通,多做解释。

  恒心。就是要有做好农村工作的恒心,不做则已,要做就要做好,不要一味的抱着把村官当作是跳板的心理,把心放在农村,踏实做好为民服务代办员、政策理论宣传员、科技知识推广员、农村建设调研员、档案资料管理员。

  责任心。责任心就是对自己负责,同时对群众负责。无论是粮食直补、两保一合、低保评审、脱贫攻坚,还是基础设施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各项工作,归根结底就是惠民政策的落实,这些工作没有什么是可以一蹴而就的,这就要求我们要本着对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去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认认真真学习,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

  进取心。一方面是多学多问,不懂的多向上级领导请示,多向村干部、老前辈请教,多向村民群众请教,不断取长补短,提高工作能力。另一方面是多想多做,充分发挥我们信息接受能力强、理论知识面广的优势,将我们所学用于指导实践。

  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龙门乡石家村大学生村官 孙文丽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