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发挥“党建在线”作用 提升基层党建水平

发稿时间:2017-06-05 08:59: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发挥“党建在线”作用 提升基层党建水平

  随着经济的发展,网络已经成为人们取得信息、进行交流的主要途径,如今,我们走进了信息化时代。党建工作也要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体现时代发展的精神,党的基层组织必须开展党建创新,推进信息化建设,将其作为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效率的一个重要形式。

  在这种新形势与大背景下,山东省利津县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党建”的大数据管理模式,建立了集党建数据收集分析、基层党务在线办理、村级组织活动实时监控、积分排名自动呈现、党务村务实时公开等主要功能于一体的“党建在线”平台,实现了基础数据底清数明,基层党务从严管理,组织活动全程记实,民声民意在线传递,分析评价数据精准。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作为“党建在线”的“维护员”、“使用者”,从最初的数据采集到现在的正式上线全程参与,也亲身体验了“党建在线”上线后所带来的一系列变化,感触良多,收益颇丰。我的任职村宗家夹河村,共有党员25人,其中60周岁以上10人,40-60周岁的有14人,30-40周岁的仅有1人。信息收集难、活动组织难、作用发挥难、服务量化难、表现评价难是村里组织工作一直存在的难点。“党建在线”平台正式上线后,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开会人到的齐了,参加活动积极了。现在村里安装了摄像头、指纹仪,每一次的党员会,村干部的坐班值班实现了可视化。“党建在线”平台是一个服务基层党员的平台,特别是针对难以前来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来说,可以随时随地打开网页,浏览党建动态,并与所在的基层党组织保持密切联系,随时交流沟通。一位老党员告诉我说,现在开会就自觉打指纹,领导能看见也知道,觉得自己的党员的身份比以前更让自己自豪了。村里的党员干部多了一份责任感、荣耀感。这些“党建在线”上线给我们村带来的小变化让村里的组织工作不再那么难了。

  “党建在线”平台的应用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完善的过程,我们要在学中用、在用中学,做到学用结合。基层党建工作要与时俱进、常抓常新,做好互联网时代的党建工作,对基层党务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日常工作中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更新、提高自己的认识水平,要通过思想转变、工作转型,让平台发挥更大作用,让基层组织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让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出,让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加明显!

  山东省东营市利津县大学生村官 万青青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