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大学生村官要在青春实践中涵养“五气”

http://www.youth.cn 2017-06-06 09:33:00 中国青年网

  以青春的名义,在希望的田野上,大学生村官用勤劳汗水推进精准扶贫、加快富民进程,用才学智慧浇灌美丽乡村、创造幸福生活,付尽艰辛而矢志不渝。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需要大学生村官涵养“五气”,进一步强化使命意识、坚守责任担当,在火热的青春实践中创新争先、建功立业。

  涵养奋发有为、不负韶华的蓬勃朝气。朝气是理想信念铸就的青春之魂,是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内生动力。大学生村官要以“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的情怀,切实将爱国之心、报国之志转化成奋发有为、向上向善的实际行动。要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努力在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具体实践中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做到落实力度决不减弱、争先态度决不动摇。

  涵养以才立业、笃行致远的厚重底气。底气的核心支撑是过硬本领、“绣花”功夫,力戒花拳绣腿、凌空蹈虚。大学生村官要把深化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彻底化解“能力危机”、消弭“本领恐慌”,努力成为固本强基、强村富民的行家里手。要保持只争朝夕、分秒必争的精神状态,像桑蚕般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地学习,重点提升推进增收富民、优化公共服务、破解瓶颈制约、调处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

  涵养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昂扬锐气。锐气是强烈事业心和责任感的集中体现,蕴含着突破桎梏、打破藩篱的决心。大学生村官要发挥“创新思维最活跃、创业动力最强烈”的青春优势,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敢于“化不可能为可能”,摒弃“不思进取”、“坐享其成”等消极思想。要聚焦农村改革发展大局,坚决摆脱路径依赖,把创新争先理念融入现代高效农业、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环境综合整治等各项重点工作。

  涵养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沉稳静气。静气是一种境界,是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定力。大学生村官要发扬“遇到矛盾就兴奋、碰到问题就迎上”的精神,在产业项目建设、基础设施配套、信访积案化解等难点工作上狠下功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闯过爬坡过快、攻坚转型的紧要关口。要沉下心来历练,严禁急功近利、心浮气躁,努力在经风见雨、摸爬滚打的过程中汲取营养、增长才干,确保关键时刻敢担当、顶得住。

  涵养忠诚担当、遵规守纪的浩然正气。人以正气立,事行正道远。大学生村官要绝对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毫不保留地热爱,一刻不停地奋斗,用扎根农村、深耕乡土的实际行动彰显青春担当。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将清正廉洁各项要求内化于心、外践于行,以“祸患常积于忽微”之心对待小事、小节、小利,确保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决不突破底线、逾越红线、触碰“高压线”。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决不能苟且。大学生村官要着力涵养“五气”,努力用实在、实干创造实绩、实效,让美丽青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火热实践中大放光彩,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成现实。

  (谭文豪,供职于中共如皋市委办公室)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