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贫困村任职检验考验大学生村官

http://www.youth.cn 2017-06-06 14:02:28 中国青年网

  今年湖北省计划选聘大学生村官2000人左右。今年选聘的大学生村官全部安排到建档立卡贫困村任职,满1个聘期(3年)后,特别优秀的,可定向招录为选调生,其余人员可考核招聘录用为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6月6日《湖北日报》)

  目前,扶贫攻坚正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关键期,面临着一系列极具挑战性的矛盾和困难。大学生村官到建档立卡贫困村任职,对他们形成重大检验和考验。

  贫困村任职考验大学生村官的吃苦耐劳能力。贫困村大多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自然条件恶劣,经济发展落后。贫困村没有现代气息,与大学生村官曾经就读的都市存在天壤之别。大学生村官来到贫困村后,可能"吃"不习惯,"住"不舒适,"行"不方便。大学生村官首先需要适应贫困村艰苦的工作生活条件,做好吃大苦、受大累的心理准备,把贫困村任职当成磨练意志、锻炼自己的地方,把困难当成挑战,把挑战当成机遇,才能呆得下、留得久、干得好。

  贫困村任职检验考验大学生村官的群众工作能力。贫困村的农民群众,是大学生村官的服务对象。大学生村官需与贫困村民建立感情,倾听村民呼声、关心村民疾苦、解决村民困难,努力做群众的贴心人、知心人、暖心人。需要放下身段,与村民打成一片,严格驻村制度,深入到贫困村民之中,深入田间地头,吃透乡情、村情、民情,把情况掌握在乡村,把认识形成在乡村,把问题解决在乡村。需要向群众学习、向群众请教,接地气、办实事,树立踏实、扎实、务实的良好形象。

  贫困村任职检验考验大学生村官的攻坚克难能力。贫困村基础薄弱,大学生村官工作中必须脚踏实地、立足实际、因地制宜,不能好高骛远、华而不实。贫困村贫困面大、村民贫困原因多样,大学生村官在扶贫攻坚中必须精准识贫、摸清底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坚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选准突破口、提高扶贫攻坚的针对性、有效性。贫困村往往"贫"在没有致富渠道,"困"在没有产业支撑。大学生村官知识丰富、视野开阔、头脑灵活,要注意发挥自身优势,把理论转化为实践,努力给贫困村找到一条发展路、致富路,让村民尽管摆脱贫困状态。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说过:"钢是在烈火和急剧冷却里锻炼出来的,所以才能坚硬和什么也不怕。"大学生村官要勇于接受到贫困村任职的检验和考验,在扶贫攻坚的大熔炉中百炼成钢,展现出时代风采,做出不懈的努力和奉献。(评论员 向秋)

编辑:潘倩倩 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