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励志扶贫 靶向施策

发稿时间:2017-06-07 13:4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励志扶贫 靶向施策

  ——龙门乡“335”策略筑牢脱贫长效机制

  为有效解决部分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不足、谨防脱贫摘帽贫困户返贫等问题,进一步加大内源扶贫力度,龙门乡立足乡情实际,通过开展“3整顿”纠正存在问题,实行“3评出”建立正向激励,强化“5抓实”激励自主发展,分类剖析,靶向施策,实现励志扶贫落细落地,为有力有效增强贫困群众自强不息、自我脱贫的意识和能力,助推贫困群众养成好习惯、贫困村形成好风气奠定坚实基础。

  抓好“3整顿” 纠偏治差

  整顿畏难情绪。针对部分贫困村不愿退——出、贫困户不想脱贫,夸大脱贫工作难度甚至放弃脱贫努力等问题,着力抓好思想教育工作,讲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两堂课”,引导村“两委”及贫困户克服畏难情绪,牢固树立艰苦奋斗、自立自强的思想观念,以扶贫实效,增强奔康致富信心。

  整顿懒惰思想。组建一支队伍,在每个贫困村组建一支由县乡两级包片领导、包村干部、驻村工作组成员、第一书记组成的宣讲队,每月至少深入贫困村、贫困户开展1次政策宣讲讨论,与贫困对象一起分析致贫原因、谋划脱贫措施。认好一个亲戚,各级干部主动与贫困户“认亲”,在日常“走亲”过程中,广泛宣传扶贫政策、文明新风,引导贫困群众尤其是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群众移风易俗。建好一个平台,搭建“基层夜话”“农民夜校”“家访谈话”等沟通平台,与贫困群众面对面交流,帮助消除“等靠要”思想,鼓励主动学技术、找门路,通过自身努力“拔穷根”。

  整顿不正之风。持续整治不良习气,加大对农村酗酒、赌博、迷信、不赡养父母、遗弃子女、高价彩礼、攀比讲排场、违法生育等不正之风的整治力度。大力开展“文化、法律、科技”下乡活动,通过讲案例、演小品、顺口溜等表现形式,让群众感奋、感染、感化,摒弃不良风气,实现励志奋进。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约束作用,于2017年6月底前完成村规民约修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引领社会新风尚,严肃处理作风不正的村组干部。探索建立贫困村 “婚丧嫁娶”理事会,充分发挥好村民议事会、村“三委”依法调解作用,扶正村风、民风。

  搞好“3评出” 正向激励

  评出好。大力开展“四好村”创建工作,在全乡广泛开展“十评”(评模范守法户、清洁家庭户、星级文明户、致富带头户、感恩自强户,评好公婆、好媳妇、好妯娌、好夫妻、好孩子)活动,形成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乡村自整顿机制。实行一年一评一表扬的动态模式,以村为单位,充分挖掘先进典型,颁发荣誉证书、设立光荣榜,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教育影响群众,形成比学赶超、感恩奋进的浓厚氛围。

  评出优。深入挖掘贫困村和贫困户脱贫致富典型事例,组织开展先进典型评选活动,评出先进个人、先进村。每年扶贫日活动表扬一批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并在大理精准扶贫、永平电视台、永平政务网等媒体广泛宣传,传递正能量,以典型示范引领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评出强。突出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思想建设、制度建设、阵地建设、队伍建设和能力建设。结合基层党建考核,把脱贫攻坚成效作为村级班子考核重点,着力选好配强基层干部队伍。巩固并深化亲情工作法,加大礼金聘金“双高治理”力度,加强脱贫攻坚先进基层组织评定,对涌现出的先进组织和优秀个人结合实际给予正向激励。

  强化“5抓实” 激发动力

  抓实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邀请县作家协会、县文联、宣传部以及组织乡组宣办创作一批反映脱贫攻坚成效,激励贫困群众奋发有为的优秀作品。在用好报、网、台、微信、短信等各类宣传平台的同时,创新在机关单位驻地、主要街道、广场等通过电子显示屏、展板等形式,在集镇、街道通过悬挂宣传标语等形式,在3个贫困村村委会、村民集中居住点、道路叉口通过书写标语、永久性岩标等形式,大张旗鼓宣传励志扶贫,有力有效营造贫困群众自强不息、自我脱贫的良好氛围。

  抓实项目建设,提振发展信心。着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龙门农庄、农村危房改造、地灾避险搬迁、农村廉租房建设,改变贫困群众居住环境。着力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农田水利、电网和宽带设施建设,优化贫困村发展环境。着力发展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全面开展“企业+支部+贫困户”活动,用好金融扶贫政策,发展“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金融”模式,解决缺资金、技术、信息等问题,带动贫困户主动增收致富。

  抓实就业帮扶,激励自主脱贫。加大贫困村农业技术培训力度,以果树及中药材种植、茶叶制作、畜牧养殖、厨师保洁和劳动力转移等为重点开展技能培训,每个贫困村全年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或就业技能培训2次以上,贫困户培训覆盖率达到100%。用好公共招聘网岗位信息发布平台,为贫困群众提供政策咨询、岗位信息。开展好“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民营企业招聘周”等专项招聘活动,帮助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实现自主脱贫。

  抓实学习交流,转变思想观念。组建州、县、乡、村四级讲堂,分级对贫困地区党政班子成员、乡干部、第一书记、村组干部、集体经济组织主要负责人和创业致富带头人、大学生村官进行培训,提升脱贫攻坚领导力和执行力。分期分批组织贫困山区村组干部、集体经济组织主要负责人、创业致富带头人、贫困户代表到先进地区学习取经,促进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自立自强、奋进发展。把励志教育纳入学校教育内容,开展“我是宣讲员”、“与父母分享现代知识”、“文明手拉手”等系列活动,让学生影响家长,共育文明新风。

  抓实分类指导,解决个性难题。实事求是分析贫困对象致贫原因,分类按照“造血式”扶贫和政策兜底实施帮扶,突出生产发展、就业培训、医疗卫生救助等帮扶手段,减少直接送钱、送物,降低贫困对象依赖性。加强计划生育政策宣传,培养文明生育观念,建立计生服务人员“一对一”联系贫困家庭制度,改变“越穷越生、越生越穷”的落后局面。加快扶贫小额信贷工作,释放金融活力,助力生产发展。采取多种形式,培养和强化贫困户诚信意识。

  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龙门乡光映村村委会 王曦雯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