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热评:村官要下基层更要扎根基层

发稿时间:2017-06-07 09:45:05 来源: 中国网

  今年湖北省计划选聘大学生村官2000人左右。今年选聘的大学生村官全部安排到建档立卡贫困村任职,满1个聘期(3年)后,特别优秀的,可定向招录为选调生,其余人员可考核招聘录用为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6月6日 《湖北日报》)

  当前,各地在扶贫工作中进入攻坚阶段,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进入倒计时,湖北省连续多年将大学生村官作为年轻干部培养的重要手段,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今年选聘的村官全部安排到建档立卡贫困村任职,将扶贫战场作为村官们的考场,也是在为大学生村官今后适应农村奠定坚实的基础。

  德国著名哲学家黑格尔有一句名言:“一个民族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大学生村官身处基层,有些乡村很偏远,做的工作很细小、很琐碎。但不能因为身处穷乡而妄自菲薄,不能因为身处僻壤而沦为“井底之蛙”,失去仰望星空的志向和胸怀。作为选聘的大学生村官,他们工作在村、生活在村,天天与老百姓打交道,他们包村驻村,执行着国家的各项政策,身处基层农村这一扶贫主战场的大学生村官们自然责无旁贷。

  由于大学生村官才出校门就进入农村,每一名大学生村官就要带着责任,带着情意,进村入户“接地气”,访贫问苦,深入了解村民生活现状,做到户户上门、人人见面。通过调查问卷、座谈交流、实地查看等方式,逐户进行摸底调查,具体掌握每家每户家庭基本情况、收入构成情况和发展意愿等,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竖起扶贫攻坚的决战“靶子”。

  作为大学生村官的主管部门,组织部门要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在加快推进贫困村建设中的“高智商”作用,整合电商培训资源,由商务局牵头,在大学生村官中开展普及式的电商知识培训,鼓励大学生村官通过“互联网+”开展电商创业。并通过远程教育站点,向村民宣传、培训电商知识,推动电商进村入户。

  万丈高楼平地起。不可否认,一些年轻干部总喜欢把自己的工作目标定得很高,喜欢眼睛向上看,看不起基层的工作,不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这种“仰望星空”最终会成为“一场虚空”。对于大学生村官来说,要有“身无半亩、心忧天下”的胸怀,热爱基层、扎根基层、服务基层,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千方百计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多做顺应民意、化解民忧、为民谋利的实事好事,在为民服务中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在推动建档立卡贫困村发展中抒写自己人生的精彩篇章。

  当然,我们还要看到,大学生村官的出路问题是个现实的困境,要破解这一难题,还需制度发力。比如出台政策解决大学生村官的编制问题。从而打消村官们心中对于前途的顾虑,让他们安心的服务基层,奉献青春。另外,将考核和转编制形成配套,严格考核程序和考核细则,将“为官不为”“混日子”的村官“请”出队伍,确保大学生村官队伍的战斗力。作为大学生村官,自身也要端正态度,本着一颗奉献青春,服务贫困农户的心,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干出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唯此,才不违初衷,不负青春。( 沈思绪)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