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大学生村官融入贫困村要找准位置

发稿时间:2017-06-07 13:05:55 来源: 中国网

  今年湖北省计划选聘大学生村官2000人左右。今年选聘的大学生村官全部安排到建档立卡贫困村任职,满1个聘期(3年)后,特别优秀的,可定向招录为选调生,其余人员可考核招聘录用为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6月6日,《湖北日报》)

  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期,贫困村亟需人才,大学生村官要怀着为村民谋利的情、揣着为贫困村服务的心、带着发展农业的劲,认真思索,找准位置,在服务中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大有所为。

  要找准定位。大学生村官进村是“官”,不要把自己当“官”看,要上看下看,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认准“助理”这一角色定位“助而理之”。助,就是帮助村干部多做进家入户服务工作,逐渐加深与村民感情,力所能及地办实事、办好事。理,就是理好公事、民事,开展好服务、宣讲农村政策、调解农村纠纷等工作。一进村就摆“官”架子,村干部不会买账,也得不到村民欢迎。

  要树立精神。要有吃苦精神和主动精神,农村艰苦的条件,可以锻炼年轻人,大学生村官要把困难当作挑战,把挑战当作机遇,抓住时机,深入接触实际,深刻熟悉"三农"问题,脚踏实地地锻炼意志和才干。找准奋斗目标,把握好工作重点、难点,工作中积极主动要任务、挑担子,克服困难做好工作。村官要立足乡村实际,做到勤学习、勤思考、勤实践,克服懒人思想,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新农村建设中去,大胆尝试,勇敢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

  要强化意识。大学生村官要强化责任意识、公仆意识、纪律意识。尽快完成角色转变过程,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对承担的工作要一抓到底,不半途而废;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真抓实干,杜绝作风漂浮、工作不实等问题。要主动服务群众、优先服务群众、高效服务群众。忌“君子动口不动手”式的工作作风;要善于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农民困难,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认真执行各项纪律规定,确保政令畅通、雷厉风行。

  要扮好角色。大学生村官要当好政策宣传员、农业技术员、决策参谋员、民事调解员。要主动和群众交朋友,宣传好党的思想路线、方针政策,教授科学知识,多与村民聊天,经常拉家常话,成为村民的贴心人。村官思想活跃,学习农业科技能力强,要放下架子、俯下身子、卷起裤子,向村干部学、向土秀才学、向农林专家学,熟悉和掌握农业技术、致富信息等相关知识。只有引导村民致富,给村民当好“科技顾问”,才能赢得村民的尊重和理解。大学生村官作为知识型人才,要想农民所需所求,将自己所学帮助村民、服务村民、致富村民。要尽力协助村干部做好村务管理,深入实践,根据掌握的情况,认真思考出路,提出合理化建议。农村人际关系盘根错节,大学生村官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以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积极掌握真实情况,配合村干部做好群众之间的协调工作,确保一方平安。(文\胡喜庆)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