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精准扶贫应扶志治本 扶智治标 标本兼治

发稿时间:2017-06-19 10:23: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精准扶贫是党中央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形势下提出的针对不同贫困类型,不同贫困原因,因户因人因地分类施策进行扶贫的新型治贫方式,是解决贫困程度深,贫困面大的有效措施,但真正要实现“对症下药,药到病除”彻底有效地消除贫困还需扶志治本,扶智治标,标本兼治。

  精准扶贫,精在扶志,重在增强贫困人口勤劳致富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在和贫困人口快两年的相处中我深深地体会到,思想观念的贫困才是最大的贫困,如果思想观念上不能发生质的转变那么脱贫致富根本就无从谈起。正如富兰克林所说,“贫穷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以为命中注定贫穷或一定老死于贫穷的思想。”我在与贫困户交谈中发现他们的贫困并不全是年老体弱,天灾人祸所致,而是态度消极、游手好闲、不务正业、不思进取、“等、靠、要”依赖思想非常严重造成的。因此扶贫首先就要扶志,从思想上淡化贫困意识,扶起他们摆脱贫困、力争改变、力求致富的志气和志向,把“内因”激活,充分地调动起来,增强贫困人口的致富信心和意愿,引导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优秀品质,变被动式扶贫为主动式致富,实现“被扶贫”到“要致富”的转变,从而使贫困人口积极主动、发奋努力、发展经济,实现脱贫致富。

  精准扶贫,准在扶智,贵在不断强化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贫困人口受教育程度整体偏低,接受新知识新技术的主动性和能力都不强,缺“智”就成了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致富的最大缺陷,俗话说“愚人富不久,智者穷不长”。因此要想彻底地打赢扶贫攻坚战,使贫困人口彻底脱贫,实现稳定、高水平、高质量的脱贫就必须要变“输血”为“造血”,变“授人以鱼”为“授人以渔”。大力引导支持贫困人口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加强生产技术培训,提高贫困人口生产技术能力;大力引导推动贫困人口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发展合作社、农村电商、创办企业等提高贫困人口经营意识和能力,拓宽增收渠道;大力加强劳动力技能培训,切实提高劳动力技能,发展劳务经济,增加贫困人口收入;大力支持贫困家庭子女接受更好的教育。通过不断地扶智,不断地“造血”和“授人以渔”,提升贫困人口的科学技术、文化素质和致富能力,实现可持续的稳定的脱贫。

  精准扶贫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而是一项艰巨而繁重的系统性工程,不可一蹴而就,很难在短期内看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只有从根本上对症下药,不失时机,不拘形式地将扶志和扶智相结合,标本兼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才能实现稳定的、高质量的、可持续的脱贫致富,才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甘肃省陇南市礼县沙金乡见各梁村大学生村官 贾广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