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当好大学生村官关键在“实”

发稿时间:2017-06-20 11:37:00 来源: 甘肃农民报

  大学生村官是村级组织特设岗位,既不是公务员身份,也不是事业编,是国家为我们刚毕业的大学生搭建的一个干事创业、锻炼成才同时充实农村基层队伍的平台。政策的变更,前途的不明朗往往使当下的大学生村官队伍里弥漫着一股“浮躁”气,这严重影响了工作效率和工作激情。

  邓小平同志曾说过,“少说空话,多做工作,扎扎实实,埋头苦干”,这句话对我们大学生村官尤为重要,年轻是资本,资本体现在我们还有精力来补充大量的知识,还有时间去磨砺身上的“棱角”。

  大学生村官要做到“实”,首先要扎根基层,勤勉工作。闲暇之余扎扎实实地弄清村民目前的生产、生活状况,弄清基层党员干部队伍状况,弄清村里的主导产业的特点、资源和区位优势,帮助所在村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工作努力方向,掌握群众所思所盼,找准工作的突破口,提高工作的针对性。

  其次要深入调查,用心做事。要多做调查研究,善于深入思考,认真总结自己工作中的经验教训,探索农村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在工作中要谨防眼高手低、脱离群众。要从小事做起,从能做的事做起,并拜群众为师,多听多做多请教,让理论和实践深度融合。要积极主动当好村“两委”的参谋和助手,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使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基层工作困难重重,对大学生村官来说,是难得的磨砺。面对困难,实干精神不能丢,做事的劲头不能减。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用“实”字去掉轻飘浮躁、用“实”字夯实根基,用一个“实”字干出一番事业,才能得到全体村民的认可和拥护,也才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