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让富民的路子宽些再宽些

发稿时间:2017-06-30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当许多人在种植业、养殖业方面寻求富民之路时,部分大学生村官却把眼光投向了乡土文化,企求从中发掘富民因子,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走出了一条文化惠民富民的特色路子。思路之开阔、点子之独到体现了青春智慧,彰显了青春力量。

  如今,随着农村传统文化“土壤”的退化,许多珍贵的“老手艺”、“老绝活”正面临失传的危险。如何传承发展各种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使它们在现代人的生活中焕发光彩?本期介绍的几位大学生村官,无一例外地通过注入创新因子,让传统文化与现代人的生活深度融合,做到新中有旧、旧中有新,从而使不为人关注的、沉睡多年的乡土文化亮丽转身为“摇钱树”,这种探索实践很有现实意义。

  眼下,许多大学生村官都被安排在贫困村工作,如何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既要有情怀,更要有办法。常听不少村官抱怨说,因为缺资源、缺项目、缺资金,扶贫工作难以找到突破口。诚然,贫困村资源匮乏是不争的事实,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的现象客观存在。但有时,也因为缺乏一双发现资源的慧眼,往往守着金饭碗过穷日子。几位村官文化富民的成功案例,为我们拓宽了思路,开阔了眼界,提供了样本。只要大家善于发现,善于创新,富民之路必将越走越宽。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