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用成长的青年“撬动”祖国的未来

发稿时间:2017-07-06 14:13: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青年像五月的鲜花,怒放着生命,像破土的新芽,充满活力,像欢腾的小河,流淌着快乐与迷惘。5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强调,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因此,青年人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成为了一项重要而持久的课题。

  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关系到国家建设的发展,青年一代的综合素质关系到国家的伟大复兴,也关系到每个家庭的生活。青年人的理想信念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是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方面,是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纵观20世纪世界各国的发展,可以清楚地看到,国家的强大,民族的振兴,取决于多方面因素,时代青年正确的理想信念无疑是最重要和最具潜力的因素。特别是科学飞速发展,国际竞争日益加剧,和平和发展成为时代主旋律的今天,务必要让青年人树立与时代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

  树立与时代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就要大力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道德水平低下,就不可能有良好的社会风尚,也不可能成为现代化国家。无论是学校、家庭还是社会都应为青年营造一个充满“仁、义、礼、智、信”香气的成长环境。

  树立与时代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不仅要勿忘历史使命,还应与时俱进,与国际接轨。随着社会在发展,必然要求不同的理想信念。因此,我们要充分研究现代社会的特点,借鉴其它国家的成功之处,在继承我国发展的基础上用“引进来”做更好的创新。比如国外的劳动力很昂贵,可是我国恰恰相反,导致所有青年都被拷上了学习的枷锁,只有学习好才能有好工作好未来,导致遍地都是大学生,有技术的蓝领工人反而急缺,尤其有些大学生在家待业也不愿意去干体力活,因此现在我国大力倡导劳动人民最光荣,工作无贵贱且鼓励青年向蓝领发展,提高了蓝领工人的工资。青年们,我们要适应国家的发展,抛弃以前的“老”思想,才不会“吃亏”,反而会有新的人生机遇。

  青年强则国强,祖国的未来系在我们的肩上,我们要与国家同行,助它富裕,为它增光!

  北京市顺义区赵全营镇北郎中村村主任助理 王佳玉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