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创新培养模式 提升村官素质

http://www.youth.cn 2017-07-10 16:13:00 中国青年网

  为了扎实推进固本强基工程,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农村干部的学历水平与整体素质,广东省河源市委组织部高度重视村干部队伍建设,与河源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实施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开办村干部大专学历教育班,着力提高村干部的综合素质。在办学过程中,创新政校合作模式,构建了政校企协同培养的继续教育模式,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确立目标

  河源地处欠发达地区,村干部学历普遍较低,在2012年开办大专班之前,全市村干部队伍中,高中及中专以下学历者占90.3%,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村干部只占9.7%,整体素质偏低,带动群众脱贫奔康的能力不足。为了解决这一瓶颈,2012年7月,河源市委组织部与河源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制定《河源市政校合作联合合办村干部大专学历教育班的实施方案》,正式启动村干部大专学历教育班工作,当年录取了350名村干部入学,到2016年连续开办了5届大专班,预计到2020年,全市村干部的学历有50%以上达到大专以上,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与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村干部队伍。

  提供两个保障

  河源市为确保能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村干部队伍,提供了两大保障。一是组织保障。河源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将之作为市委书记丁红都领办的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由市委组织部统筹负责实施;河职院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工作执行小组,确保工程的顺利推进。二是经费保障。河源市委组织部与市财政局联合发文,明确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的学费由市县财政部门全额承担,2012年以来,市县财政共为大专班投入1200多万元办学资金,为工程的实施提供了经费保障,免除了村干部学员的后顾之忧。

  推进三大创新

  河源市在培养村干部中推行了三大创新。一是创新教育模式。构建了“政校合作(河源市委组织部与河职院联合培养)、校企合作(在全市选择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企业作为教学实践基地)、校校合作(由河职院与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省委党校、市委党校、政府职能部门、企业等单位联合组建多元化教学团队)”的村干部继续教育办学模式,将企业、农业示范基地、高校、政府部门融入到办学中。同时,催生了河源市政校合作培养村干部制度,为政校合作培养村干部提供有力保障,也为其它地区提供了可复制制度样本。二是创新课程体系。瞄准农村发展的新常态,结合河源经济社会发展和村干部的实际,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的原则制定教学计划,构建全新的课程体系,开设了《农村社会矛盾的化解和纠纷处理》《村干部的必备素养》《农村常用法律知识》《城镇化过程中农村及农民的出路》等28门“接地气”的实用课程,出版了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系列专著与教材;三是创新教学方法。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打造了高教资源延伸至农村的典型案例。设立15个村干部大专班教学实践基地;实施政校企协同培养、教学团队和管理队伍多元化、教材活页化、教学做一体化、开发培训包进行教学个性化等方法;确立“管村干部一辈子的理念”,构建村干部终身教育体系,被全国地市高职论坛评价为“政校合作、服务农村”的经典案例,是地市高职将高教资源延伸到农村办学的典型模式。

  培养四大能力

  河源市在村干部培养过程中,针对村干部存在的问题,实施“靶向疗法”,着力培养村干部“思想政治素养、村务管理能力、服务群众能力和带富奔康能力”四大能力,从而使村干部通过正规的系统的严格的培养,全面提升综合素质。

  经过五年的探索和实践,河源市在实施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一是办学效果好。从2012年开始,连续举办了五届村干部大专班,全市已有2150名村干部成为大学生,占全市现任村干部的29%,其中803人已顺利毕业。从高从严开展管理和教学工作,大专班学员平均到课率98.7%,对教师授课满意率高达97.5%。按照培养计划,河源将继续开办村干部大专学历教育班,努力打造成全国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村干部培养基地。同时,还将对全市7415名村干部进行定期“回炉”轮训,为基层组织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人才保障。二是成果影响好。村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得到了广东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省考试院等的高度评价,认为提升工程“组织工作好、教学内容好、学习氛围好、社会反映好”;省市主流媒体多次跟踪报道,多次在全省成人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地市高职论坛作经验介绍,受到省内外专家好评;由河职院主编的教材《村干部政治素养与工作实务》出版发行6000册,由广东省委组织部推荐参加中央组织部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党员教育培训优秀教材评选;由于成绩突出,具体负责提升工程的河职院继续教育学院第一党支部被授予“2017年广东省高校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称号。三是辐射带动好。提升工程得到兄弟高校的高度评价,为全省、全国同类地区农村干部培养提供参考模式,被全国地市高职论坛评为“政校合作、服务地方”的经典案例;指导广东省罗定职业技术学院、清远职业技术学院、湖南常德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开展村干部培养工作并取得良好效果;同时办学经验辐射云浮、清远、梅州等市,为全省、全国同类地区提供可复制的制度样本,并提供理论与实践指导。

编辑:潘倩倩 来源:人民论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