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农村为何发展不起来特色产业?

发稿时间:2017-07-18 15:13: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7月份,是葡萄即将成熟的季节,每年7、8月份是麻林山村最忙的季节,作为村里最主要的经济作物,110亩的葡萄就成了村里最主要的经济来源。但是和村两委、村民沟通和实地调研后发现这依然成为不了麻林山村里最主要的特色产业,这个问题值得思考。

  农村为何发展不起来特色产业,或者说品牌产业,原因很多,经济、政治、文化,甚至自然地理因素,但我认为还有三点因素很关键:首先是资金,没有资金基础,仅仅凭着敢想敢干的精神,没有十几年是干不出成绩的,而十几年后你又将落后于飞速发展的社会,于是资金成为第一难关;其次是技术,都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而因地制宜的技术则是发家致富的催化剂,因为科技代表了先进的风向标,它能够满足市民不断提高的需求以及瞬息万变的市场要求。第三则是人才或者说是管理,任何坚强的堡垒都容易从内部被攻破,而农村产业还没有优秀的带头人,那么再优秀的资源也将是一盘散沙而不具备凝聚力。

  所以,想要发展农村特色产业,我们应从这三方面入手,无论是政府拨款、企业投资、农民融资,还是其他的什么筹资渠道,拿到钱才是王道,科学技术因地制宜,不断监控,随时调整技术,以达到产品科技含量最大化,产品质量最大化,产品实现价值最大化,大家一起齐心协力,共同为打造区域特色而努力奋斗。

  北京顺义区张镇麻林山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江金

  

责任编辑:张小舵(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