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身处“村官”岗位应踏实“墩苗”

发稿时间:2017-08-29 08:01:00 来源: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有的大学生村官“考”字当头,整天书不离手,把基层锻炼当做考公务员的踏板,村民觉得他们是外面飞来的“凤凰”,身在农村,心在城市,迟早要飞走。(8月27日《人民日报》)

  “越是艰苦的环境,越能磨炼干部的品质,考验干部的毅力。”在最贫困的地区同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让很多大学生村官深知百姓疾苦,深知人民需求,同时也在基层“熔炉”中锤炼出硬功夫。

  大学生当村官不应该只是一种经历,而应该是一种责任和担当。还记得《马向阳下乡记》,一个生于城、长于城市、工作在城市的青年阴差阳错的“被安排”到偏远的村任“第一书记”,有过迷茫、有过无助、有过气馁,甚至有过短暂的逃避,但最后还是靠着韧劲和智慧赢得了群众的信赖,赢得了领导的信任,赢得了企业的支持,更赢得了群众文明和谐、团结一心、干劲十足的局面。

  实际上,大学生村官想通过考试改变工作生活环境无可厚非,群众与同事也理解和支持。但是如果将心思全部用在了“腾飞”上,将精力全部用在“考”上,那就偏离了主业,做事肯定是心猿意马,也肯定失去了大学生村官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早熟的果子长不大,拔苗助长易夭折”“年轻干部多‘墩墩苗’没有什么坏处,把基础扎实了,后面的路才能走的更稳更远”。

  大学生村官在基层无疑是“墩苗”的过程,不仅要将丰富的营养吸收进成长经历中,更要将丰富的知识滋润进群众的心中。大学生村官的人生厚度,在于他为群众服务的深度。为民服务没有尽头,既不因岗位的调整而松动,也不因职务的升迁而减弱,更不因年龄的增长而消退。大学生村官对党的宗旨有丰富多彩的表达,但核心只有一个,就是真心服务群众,只有将根扎进群众,补足、补够、补好“钙”,才能收获充实、厚重、美好的人生,在基层这一大“熔炉”中锤炼成好钢。

  “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大学生“村官”也是干部,有岗位职责和使命担当,即便一心立志考取公务员,但是在岗一天就应该奋斗一天,不能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更不能拿着财政供养而不承担应有的责任。既是“凤凰”到基层,就必须要留彩在乡间,大学生村官必须把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作为工作最大乐趣,时时刻刻思之念之。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