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是时候该给村官建立个人档案了

发稿时间:2017-11-04 08:53:00 来源: 中国网

  村干部作为农村工作主体,虽不是体制内人员,但却直接服务于村民,承担政府委托办理的低保代理申报、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保障房申报、计划生育管理、出具有关居住、家庭情况证明等诸多事项,直接代表政府形象。

  近年来,由于没有建立完善的村干部档案,村干部在考录公务员、评先选优、待遇享受等方面造成诸多遗留问题,使得工作开展被动。因此,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式下,如何打破这种局面,如何进一步规范化管理村干部,探索建立村干部个人档案,踏出了规范化管理的第一步。

  “村官建档”是掌握村干部第一手资料的需求。村干部被称为“笠帽官”,关于他们的资料信息往往无档可查 ,使得基层组织无法及时准确掌握村干部的相关信息,难以适应新时期下规范化管理村干部的要求。建立村干部档案,有利于更加准备掌握村干部的“三龄两历”、主要社会关系、奖惩情况、工作实绩等信息,为规范化管理村干部提供第一手资料。

  “村官建档”是落实村干部政策待遇的重要依据。近年来,为贯彻落实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的要求,中央和省委组织部相继出台了《关于开展从优秀村干部中考试录用乡镇机关公务员工作的意见》、《关于建立健全村干部离职保障制度的指导意见》等有关政策。村干部在考录选拔、享受补贴、评先选优等方面,对档案凭证的需要日益增加。建立村干部档案,有利于更加高效准确地为村干部享受政策待遇提供重要依据。

  “村官建档”是激励村干部工作的重要方式。“村官不算官,一干几十年,辛苦一辈子,无痕无档案”,将年度考核、民主评议、组织鉴定、廉政材料及各类评优评先表彰材料装入个人档案,使村干部的工作有档案可查,转变“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差没区别”的状况,增强村干部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激励村干部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村官建档”是解决村干部“微腐败”的内在要求。“基层不牢,地动山摇”,微腐败虽然“微”,但是其害猛于虎,严重啃食着群众的“获得感”,饱受民众诟病。村干部沦为贪腐重灾区,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对村干部的社会关系、从业领域等关键个人信息缺乏准确的掌握。信息不对称,监管不严格,造成的基层微腐败,需要建立完备村干部档案来破解。(文/沈道远)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