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cunguan@qq.com
首页 >> 热点时评 >> 正文

树产业、保生态、重教育,三大方向促扶贫

http://www.youth.cn 2017-11-22 10:05:00 中国青年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我国有几千万的贫困人口,扶贫任务艰巨,而难点是如何保证贫困人口脱贫而不返贫。贫穷不仅指缺钱少物、生活拮据,更指的是缺少创造收入的能力和机会。因此扶贫工作不仅要有财力物力的投入,更要有“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意识,让贫困人口有致富谋生的手段。扶贫工作中要多措并举,真正实现贫困人口脱贫而不返贫。

  因地制宜,突出产业扶贫。事实表明,靠救济式扶贫不仅不长久,反而助长了群众“等靠要”思想。如何利用好国家各项扶贫开发政策,真正使贫困地区走出一条脱贫致富的道路,关键还是要扶持产业,大力发展具有当地特色的优势产业,实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通过对当地自然资源、历史文化等资源的深入挖掘,发展农产品加工、绿色养殖、旅游农家乐等符合地方实际的支柱产业,努力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产业布局,让农民在特色产业中得到实惠。

  立足长远,突出生态扶贫。贫困地区贫困多是因为地理位置偏远,获得其他资源的能力不足。这也容易陷入杀鸡取卵、竭泽而渔的畸形发展模式,导致破坏性开发自然资源。扶贫工作要围绕可持续发展,鼓励多种经营,将生态环境保护与乡村旅游、种养殖相结合,发展循环经济。充分利用生态资源,大力发展沼气、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打造生态宜居的城乡环境,把生态红利切实转变成群众看得见的福利。

  教育为先,突出智力扶贫。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是一项为贫困家庭“拔穷根”的民心工程。要通过教育扶贫、智力扶贫、劳务输出从根本上解决山区群众脱贫致富问题。政府要增加对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和学校的补贴力度,确保每一个适龄儿童都能有学上。要通过政府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的方式,集中人才、资金,调动多方面力量多元办学,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重视职业教育,提高劳动力的就业能力。通过与东部发达地区结对帮扶,畅通就业信息,将剩余劳动力转移到东部地区进行培养帮带,输入地政府要承担相应的帮扶责任,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村贫困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

  北京市顺义区北小营镇 张毅

编辑:潘倩倩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网